第09: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麦新作品
  麦新作品很多,现介绍三首。

  《大刀进行曲》(麦新词曲)

  《大刀进行曲》是怎样产生的呢?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处在前线的国民党二十九军的大刀队英勇杀敌,大显神威。年方19岁的战士陈永德一人就杀死日军9个,缴枪13枝,威名大震。同年7月12日《世界日报》以“二十九军大刀杀日贼”的大幅标题报道:“11日,日军200余名进攻大王庙,被宋(哲元)部大刀队迎头痛击……昨日,日军围攻南苑,大刀队急向日军冲锋,相与肉搏,白刃下处,日军头颅落地,宋部遂大获全胜……”

  二十九军大刀队英勇抗日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上海革命青年麦新以满腔的爱国热情谱写了《大刀进行曲》,初起在里弄里咏唱,不久即传遍了整个上海,后来又传遍了全中国,成为抗战时期家喻户晓的一首名歌。《大刀进行曲》最初发表时有个副标题:“献给二十九军大刀队”。歌词的第二句原为“二十九军的弟兄们”,后因已唱遍全国,遂改为“全国武装的弟兄们”。同年8月8日,当时的“国民救亡歌咏协会”在上海文庙举办音乐会,自发而来的1000多名群众以激昂的情绪高唱《大刀进行曲》,越唱人越多,越唱越激动。亲自指挥唱歌的麦新更是激动,指挥棒被挥断了,他就攥起拳头指挥。歌手们唱得热血沸腾,竟不自觉地把原曲的第一句唱得有所变调,结果显得更加勇猛,更加刚劲有力了。后来就沿用了这一唱法。

  《牺牲已到最后关头》(麦新词,孟波曲)

  “向前走,别后退,生死已到最后关头。同胞被屠杀,土地被强占,我们再也不能忍受!亡国的条件我们决不能接受,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失!同胞们!向前去,别后退,拿我们的血和肉,去拼掉敌人的头。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牺牲已到最后关头!”

  这首由麦新1936年作词、孟波作曲的歌,节奏坚定,旋律浑雄。“向前走,别退后,生死已到最后关头”的呐喊,具有义无反顾、一往直前的气概,鼓舞人们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战斗。在人民大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马儿真正好》(麦新词曲)

  “嘿嘿!浪浪浪!嘿嘿!浪浪浪!马儿来了!马儿跳,马儿跑,马儿马儿真正好!马儿听见达的的冲锋号,向前跑让我杀强盗!……”

  此歌作于1936年11月,麦新在紧张的战斗生活中,写下了十多首儿童歌曲。这首《马儿真正好》是用童谣《小小马儿郎》的形式创作的儿童救亡歌曲,它把抗日救亡的内容与孩子骑竹马的游戏形式结合了起来,曲调跳跃活泼,又在“冲锋号”“杀强盗”等歌词处,融入了上行四度的号角音调和进行曲似的节奏,而使歌曲带有一定的战斗色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金融城
   第06版:浦东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广告
   第09版:专题
   第10版:前沿
   第11版:天下
   第12版:东方明珠
烽火中的浦东
革命音乐家麦新
张柏亭策划淞沪“四行仓库”战斗
麦新作品
浦东时报专题09麦新作品 2015-09-21 2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