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翁祖亮参加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
翁祖亮参加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
翁祖亮参加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
翁祖亮参加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
翁祖亮参加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
翁祖亮参加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翁祖亮参加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
解决问题需要新思想新思路
翁祖亮参加新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专题会议。□本报记者刘思弘/摄
  ■本报记者 徐阳 浦东报道

  昨天上午,以“强化创新引领推动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为题的政协专题会议场面相当热烈。一个委员话音未落,想要发言的委员们已经纷纷举手。最终,21名政协委员成功“抢麦”,大数据、科技金融、孵化器、小微企业融资难等话题成为各位委员关注的焦点。对于委员们对浦东各类“短板”现象的关注,与会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坦率回应:浦东新区开发开放已经进入了新阶段,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解决问题需要新思想、新思路,针对实际、凝聚合力,方能助推区委、区政府更加科学、民主、依法作出决策,为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翁祖亮说,浦东目前承载着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其中,自贸区建设经过三年推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浦东正在营造一个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拿去年率先推进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来说,通过改革审批方式、强化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企业办证更加便捷高效。2017年,上海自贸区要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减少前置审批,分类改革441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翁祖亮说,上海自贸区将探索审批服务从“一门式”受理向“一窗式”受理转变,实行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间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从“办成事”向“快办事”转变。

  制度创新的前提是政府能够有效监管。翁祖亮指出,浦东要更加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管得更好,才能放得更活。目前,浦东已经探索了一系列事中事后监管的路径和方法。比如,以“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为原则,从审批事项和涉及的行业、领域和市场角度,制定监管清单。此外,还要启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和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加强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高风险领域监测预警,强化日常监管和风险排查。

  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浦东当好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突破口。翁祖亮说,下一步要着力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大大科学装置建设力度,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力争在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上实现突破。全区要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功能性平台,建设一批科技创新集聚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同时,要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吸引人才等方面进行重大改革,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严旭出席会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金融城
   第07版:浦东
   第08版:朋友圈
   第09版:投资理财
   第10版:健康
   第11版:学生文萃
   第12版:天下
与时俱进积极履职 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解决问题需要新思想新思路
翁祖亮会见瑞银集团主席一行
今日导读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更加重视功能建设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解决问题需要新思想新思路 2017-01-11 2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