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提前完成目标~~~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提前完成目标~~~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提前完成目标~~~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提前完成目标~~~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提前完成目标~~~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提前完成目标~~~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提前完成目标~~~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提前完成目标
中国量子通信研究达到全面领先优势地位
2016年12月10日,在西藏阿里观测站,“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过境(合成照片)。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喻菲)中国完全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通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原计划开展两年的科学实验目标。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这标志着中国量子通信研究在国际上达到全面领先的优势地位。

  据介绍,中国科学家利用“墨子号”开展的卫星到地面的量子密钥分发和从地面到卫星的量子隐形传态,为构建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和技术基础,同时向着空间尺度的量子物理和量子引力的实验探索迈出了第一步。

  中国科学家最新的两项实验成果8月10日同时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上。这是“墨子号”科学团队继6月16日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之后,取得的另外两项重大突破。

  《自然》杂志物理科学主编卡尔·齐姆勒斯说,这些论文的发表意味着潘建伟和其研究团队顺利完成了三项量子实验,这些研究将会是任何基于卫星构建的全球量子网络的核心组成部分。

  他说,这一系列实验表明,量子技术已经突破了天空的限制。同时这也是中国在物理学方面的投入及努力的证明,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投入与努力,该研究团队才能够将有实用的量子通信技术研究提升到如此高度。      (下转2版)

  相关报道详见12版  (上接1版)

  “墨子号”是2016年8月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送入500公里高的太阳同步轨道。这颗卫星被起名为“墨子号”,是为了纪念2000多年前崇尚科学的中国古代思想家墨子。他是世界上第一位开展光学实验的科学家。

  中国科学家原计划在量子卫星两年的设计寿命中完成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在相距1200公里的尺度上测试被爱因斯坦称为“诡异的”量子纠缠现象;在“世界屋脊”西藏阿里和卫星之间实现量子隐形传态实验。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墨子号”量子卫星提前、圆满地完成了预先设定的全部科学目标,系列成果赢得了巨大国际声誉。

  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说,这表明中国正从经典信息技术的跟随者,转变成未来信息技术的并跑者乃至领跑者。

  安全的量子通信在国防、军事、金融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专家预测,量子通信技术可能在20至30年后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白春礼说,“墨子号”开启了全球化量子通信、空间量子物理学和量子引力实验检验的大门,为中国在国际上抢占了量子科技创新制高点,成为了国际同行的标杆,实现了“领跑者”的转变。

  他说,目前奥地利已经与中科院科研团队展开合作,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科研团队也申请加入,领跑的量子卫星所产生的聚合效应已经显现。

  据介绍,在完成既定科学任务后,“墨子号”也制定了后续拓展实验计划,包括基于纠缠的量子密钥、全天时量子通信等。预计在卫星设计寿命期内,还将有更多的科学成果陆续发布。

  白春礼说:“创新永无止境,也容不得半点懈怠,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目前,我们在量子通信研究领域保持着领跑优势,但竞争日趋激烈。美国已经发布了新的量子科研计划,欧盟、日本也在加紧研究,在新一轮的科研比拼中,我们面临的形势之严峻和压力之大,都将超过以往。希望‘墨子号’实验团队,以及更多的科研工作者,把握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艰苦奋斗,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他说,除了“墨子号”量子卫星外,中科院在“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的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中其他三颗卫星均已成功发射,“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慧眼号”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均获得了大量科学数据,相关科学成果将陆续发布。

  白春礼透露,中科院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对“十三五”、“十四五”期间的科学卫星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这些计划聚焦当前国际重大基础科学前沿,包括宇宙的起源、黑洞、引力波、系外行星探测、太阳系资源勘探、太阳爆发机理、地球空间爆及其粒子逃逸、水循环和全球变化的关系等,其中中科院与欧洲航天局联合支持的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已经立项实施,爱因斯坦探针卫星(EP)、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ASO-S)已经启动立项综合论证。

  他说,中科院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力争使中国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实现更多的重大突破,同时带动航天技术的发展,为将中国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重要的和不可替代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浦东1
   第05版:浦东2
   第06版:广告
   第07版:网事
   第08版:乐游
   第09版:美食
   第10版:乐活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天下
“十三五”浦东打造开放经济新高地
中国量子通信研究达到全面领先优势地位
今日导读
数据新闻
浦东援藏干部让藏红花绽放雪域高原
报头
广告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中国量子通信研究达到全面领先优势地位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