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甜蜜孕妈远离“甜蜜”更健康
妊娠期孕妇应积极做好血糖监控。□东方IC供图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宣传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

  一个健康新生命的诞生绝非易事。高血糖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健康问题,1/6的新生儿是由妊娠期高血糖母亲分娩的,而妊娠期的高血糖,主要归因于妊娠合并糖尿病(GDM),因此,控制血糖对于孕妇和新生儿都非常重要。

  妊娠糖尿病呈上升趋势

  GDM是指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或确诊的糖尿病。GDM发生率世界各国报道为1%~14%,我国发生率为1%~5%,近年有明显增高趋势。GDM的发生,同人群糖耐量受损、肥胖和Ⅱ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相关,且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在全球均呈上升趋势。在当前妊娠年龄升高的形势下,生活方式的改变伴随着育龄妇女的体重超重、肥胖、孕期营养过剩等,越来越多的女性被纳入GDM高危人群。

  GDM的高危因素包括种族和母亲因素,如妊娠年龄较大、妊娠前超重或肥胖、妊娠期体重过度增长、身材矮小、多囊卵巢综合症、糖尿病家族史以及GDM病史等。但是,仍约有一半无上述高危因素的孕妇在妊娠期被诊断为GDM。

  GDM的诊断推荐采用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一步法。孕妇在妊娠期,尤其是孕24-28周时应常规进行75gOGTT检查,若检查结果中,孕妇空腹血糖为5.1-6.9mmol/L(92-125mg/dl),服糖后1小时血浆葡萄糖≥10mmol/L(180mg/dl),服糖后2小时血浆葡萄糖达到8.5-11.0mmol/L(153-199mg/dl),出现一项以上结果便可诊断为GDM。

  早中晚期全面血糖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GDM对孕妇及胎儿会造成许多危害。对于母亲可增加剖宫产、肩难产、妊娠期高血压(包括子痫前期)和远期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对于子代,可引起巨大儿、产伤、新生儿低血糖、红血球增多症以及高胆红素血症等。

  如何避免GDM可能对母儿造成的危害?在备孕期、妊娠期及产后都需要进行预防及干预。

  在备孕期间即做好保健工作。对育龄女性进行孕前的健康评估和干预管理,可以改变一些可能会导致不良妊娠结局的孕前行为、健康状态和社会因素等。高达90%的育龄女性在怀孕前患有一项或多项合并症,如贫血、营养不良、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甲状腺疾病等,通过孕前保健,这些合并症都可以得到改善,从而减少对妈妈和宝宝的近期和远期结局的影响。只有在孕前和孕早期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才能降低与孕妇高血糖相关的胎儿先天性畸形的发生。

  在做好充足的孕前保健后,怀孕期间也有很多注意事项。首先,按时做好产前保健,每1-2周监测体重、血压及尿蛋白水平。如孕妇已经被诊断为GDM,则从诊断后至胎儿足月期间,需每2-4周对胎儿大小进行彩超测量及临床评估。

  同时,妊娠期还应积极做好血糖监测与控制。如孕妇发生低血糖时,应及时摄入15g碳水化合物(糖、快速吸收的片剂或甜味液体),同时家庭成员也应该学会使用血糖仪,以备不时之需。孕期血糖控制可以从控制体重增加、营养干预、体力活动以及药物治疗入手。另外,分娩时机以及方式的选择也很重要,应根据产妇产时血糖控制情况、依从性、血管疾病、死产史及胎儿大小等,决定分娩的时机及方式,避免肩难产的风险。

  产后管理同样重要。产后是对母亲及宝宝近远期并发症进行及早干预的重要时期,产后管理不仅处理母儿在围产期出现的各种并发症,还包括对母儿远期发生肥胖、代谢综合征、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早期预防,包括预防控制感染,鼓励和支持GDM孕妇分娩后进行母乳喂养。GDM患者分娩后还应进行避孕,使下次妊娠和本次妊娠有适当的间隔期。即使在产后通过血糖检测没有被诊断为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GDM患者,仍然是糖尿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高危人群。

  无论GDM患者产后早期血糖状态如何,都应鼓励GDM患者在产后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饮食和运动来控制体重,以降低远期发生糖尿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广告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健康
   第11版:前沿
   第12版:天下
甜蜜孕妈远离“甜蜜”更健康
流感高发季临近 接种疫苗正当时
老年人跌伤如何进行自救和他救?
校社合作探索慢病管理新模式
寻医问药政策咨询投诉建议 市民朋友可以拨打卫生热线12320
浦东时报健康10甜蜜孕妈远离“甜蜜”更健康 2017-11-14 2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