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漫步滨江
选这5条微旅行线路
陆家嘴中心绿地人工湖 □见习记者 黄日阅 摄
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 □东方明珠 供图
滨江大道骑行道及跑步道 □本报记者 刘思弘 摄
余德耀美术馆
朝阳下的外白渡桥
杨树浦水厂
建投书局 □本版制图 吴婷
浦江东岸呈现出全新风貌。 □本报记者 刘思弘 摄
  2018年伊始,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这么长的岸线怎么玩?上海市旅游局以“滨江发现之旅”为主题,推出了5条黄浦江滨江微旅行线路,包括工业历程、文艺风情、摩登岁月、邂逅西岸、现代风貌,助你“笃笃悠悠”玩遍滨江两岸。

  □撰文  本报记者  周蓓君

  邂逅西岸

  路程:约4.1公里

  路径:龙美术馆(西岸馆)——余德耀美术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龙华寺——龙华烈士陵园——朵云轩

  走进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等西岸文化群落,将充分感受艺术之美,提升审美情趣和生活品味。龙美术馆原为煤炭码头,由“煤漏斗”改造而成的“斗廊”营造出怀旧工业感。余德耀美术馆原址是上海飞机制造厂机库,美术馆建筑主体空间是麦道飞机的机库,建筑一侧设计成玻璃房,引入户外绿植,将玻璃大厅变成绿意盎然的公共空间。

  邂逅西岸路线中,还有上海摄影艺术中心、龙华寺、龙华烈士陵园、朵云轩等地,既能感受艺术之美,也可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值得细细品味。

  微旅行,正是以这种步行的运动休闲方式,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发现城市之美,寻踪探秘属于上海的城市故事。

  工业历程

  路程:约2.8公里

  路径:黄浦码头旧址——上海船厂景观步道——英商怡和纱厂旧址——杨树浦水厂——怡和1915(杨树浦纱厂大班住宅)——东方渔人码头——丹东路轮渡站——杨浦大桥

  杨浦区的“工业历程”主题串点成线,将船厂、纱厂、水厂和码头等工业遗存整合,在漫步的过程中,可触摸上海百年工业史,感受近代工业文明。

  黄浦码头已有百余年历史,在上海世博会期间,这里曾是水门码头,可以搭乘“水上巴士”直接进入世博园区。沿着杨树浦路前行,这里集合了工业历程路线中的大部分景点。上海船厂景观步道是杨浦滨江开发后,市民进入滨江的8条通道之一。英商怡和纱厂旧址、杨树浦水厂和怡和1915都由英商于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建造,具有英国传统建筑风格。

  杨浦大桥和丹东路轮渡站连接了杨浦和浦东两地。丹东路轮渡站南至浦东民生路轮渡站,从杨浦摆渡过来,正可以去近期火热的民生码头八万吨筒仓游览一番。

  摩登岁月

  路程:约3.2公里

  路径:外白渡桥——外滩源——和平饭店——汇丰银行大楼——上海电信博物馆——十六铺水岸——老码头创意园

  外滩是上海的一张名片,滨江微旅行的摩登岁月,荟萃了上海的经典都市景观,呈现着上海的人文风貌,展现着上海的活力与时尚。

  外白渡桥即将迎来110岁生日,这里曾经是上海现代化和工业化的象征,也多次出现在文学和影视作品中。

  外滩源无论从建成时间还是地理位置而言,都可称为外滩的起点。这里有外滩地区最早建成的一批历史建筑,也是外滩的源头,经过修旧如旧的改建后,这里成为集合奢侈品零售和高级餐厅的休闲天地。

  和平饭店、汇丰银行大楼、上海电信博物馆可谓最老牌的游客“打卡”点,如今,上海有趣的地方虽然多了起来,但这些老建筑依然吸引着人们一次又一次地留影、参观。

  沿着外滩继续向南前行,十六铺水岸和老码头创意园摇身一变,成为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业中心,各种风格的餐厅、文艺活动为老城厢增添了无穷活力。

  现代风貌

  路程:约2.6公里

  路径:泰东路轮渡站——滨江大道——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陆家嘴中心绿地——上海中心大厦

  对于浦东居民或在陆家嘴地区工作的人群来说,这条路线再熟悉不过了。沿着黄浦江漫步至陆家嘴腹地,短短数公里,浓缩了浦东开发开放的精华。

  现代风貌的起始点,是有着70年历史的泰东路轮渡站,它见证了浦东翻天覆地的变化。泰公轮渡线连接了浦东新区泰东路和虹口区东平路,自1948年航行至今,全长约0.63公里,日客运量约4万人次。上海轮渡曾经是往来浦江两岸的唯一方式,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世纪80年代全球最繁忙的轮渡航线之一。再乘坐一次轮渡,在江风徐徐中感受浦江两岸巨变。

  从轮渡站出来,便是滨江大道的入口处了。这条道路建成于1997年,多年来,一直是海内外游客“打卡”地之一。如今的滨江大道,环境更为宜人,选择更为丰富。不仅有多种风格的美食餐厅,还有规划整齐的灰色骑行道和红色跑步道。在浦东文华东方酒店工作的蔡小姐,每天早上喜欢提前来到酒店,在滨江大道的慢跑道上往返跑上一会儿,感受滨江的四季美景。特别是在慢跑道建成后,蔡小姐感到来这里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不仅清晨有晨跑爱好者,傍晚时分,也有许多在陆家嘴工作的白领,下班后选择来到滨江大道进行锻炼并欣赏美妙日落。

  沿着滨江大道向南漫步,亲水平台上保留了有着70多年历史的船厂码头和巨型铁锚,这里也是欣赏浦西万国建筑博览群的最佳位置之一。滨江大道左侧,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巍然矗立在陆家嘴腹地。作为上海标志性文化景观之一,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高468米,塔内有全透明悬空观光廊、可口可乐欢乐餐厅、空中旋转餐厅等,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此外,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就位于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底楼,可在各种栩栩如生的场景中,感受上海近代历史的变迁。

  寸土寸金的陆家嘴,保留了一块上海市区内规模最大开放式草坪——陆家嘴中心绿地。这里以绿为主,水景为辅,地形高低起伏,为现代金融城区营造了都市“绿肺”。陆家嘴中心绿地不定期地还会举办一些文艺活动,如国际咖啡文化节、户外音乐演出等,为陆家嘴金融城增添一抹人文色彩。

  现代风貌的最后一站必须留给上海中心大厦。作为陆家嘴核心区超高建筑群的收官之作,上海中心大厦以632米的高度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这里也是上海“三高”的集合地,站在上海中心大厦的门口,一抬头,便能拍到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大厦三座超高建筑的合影。上海之巅观光厅位于上海中心大厦第118层,垂直高度546米,透过落地超大透明玻璃幕墙,可360度俯瞰上海城市风貌。

  文艺风情

  路程:约2.8公里

  路径:上海大厦——浦江饭店——金光中心——北外滩滨江绿地——建投书局——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一条精致的旅游线路,必将为游客带来一次难忘的文化之旅、精神之旅。在北外滩你会发现阅读浦江风情的绝美角度。

  上海大厦、浦江饭店曾是十里洋场最时髦的场所,也是很多老上海人心目中高不可攀的“高级场所”。如今,你可以走进上海大厦、海鸥饭店等一批老饭店,探寻上海的传奇过往,在珍贵的老物件里流连忘返。

  北外滩白玉兰广场的金光中心建筑高度320米,问鼎“浦西第一高楼”。北外滩滨江绿地面积达13.6万平方米,由林下灌木构成的幽静空间、植物廊道、彩色花带令人赏心悦目。

  公平路上的建投书局隐藏在嘉昱大厦一层,推开书局4楼咖啡区背后城墙般厚重的门,一座隐藏的“霍格沃兹”图书阅览室跃入眼帘——挑高空间、拱形穹顶、复古大钟,还能从巨大落地窗眺望浦江。长阳路上的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建于1927年,现在已修旧如旧,恢复了当时作为犹太会堂时的建筑风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1
   第04版:专题2
   第05版:教育
   第06版:浦东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学生文萃
   第09版:健康
   第10版:乐游
   第11版:美食
   第12版:天下
漫步滨江 选这5条微旅行线路
浦东时报乐游10漫步滨江
选这5条微旅行线路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