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来自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现场观察
~~~——来自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现场观察
~~~——来自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现场观察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新阅读时代”
——来自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现场观察
□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作为引领书业发展的“风向标”,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点燃了寒冬里人们对书籍、对知识的渴求与期待。新书好书集中亮相,哪些书最畅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层出不穷,“书”的样貌发生了哪些改变?进入“新阅读时代”,买书、看书是否更便捷?

  走过31年的出版盛会,紧扣时代脉搏,瞄准发展趋势,将带给人们怎样的“新鲜感”?

  ■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  白瀛  张漫子

  反映新需求 >>

  主题出版和少儿图书火爆

  在本届图书订货会专门设立了“十八大以来优秀政治读物·十九大图书文献”展区,《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讲故事》《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重读毛泽东》、“四伟人传”等主题出版物,吸引了众多目光。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告诉记者,人民出版社已出版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18种,发行量已经超过1.2亿册,创主题出版发行量历史新高,各地都有大量读者自发购买,反映出当下社会各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了解的旺盛需求。

  童书馆是本届图书订货会最具人气的场馆之一,琳琅满目的最新童书、立体有趣的少儿绘本,吸引了大批前来洽谈采购的经销商。据统计,目前童书约占图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近年来,中国原创少儿图书积累了相当数量的优秀作品,各出版机构也越来越重视中国本土、本民族的原创少儿图书的选题开发。”当当副总裁陈立均向记者透露,当当童书2017年实现60%的高速增长,总销量达4.1亿册,其中国内原创作品占1/3,中国本土原创少儿图书呈蓬勃发展态势并预计在2018年继续保持热度。

  今年图书订货会上,接力出版社推出了原创图画书《驯鹿人的孩子》,天天出版社推出了曹文轩的《萤王》、张之路的《金雨滴》等儿童文学名家新作,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别叫他宝贝,他是行者辛巴》等少儿图书,均彰显出原创精品的生机勃勃。

  湖南教育出版社社长黄步高接受采访时说,少儿图书的火爆,反映了中国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全民阅读意识的提高;今年湖南教育出版社将重点推出青春期教育、德育养成等方面的少儿图书,以适应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此外,中华书局的《本草中国》《康震讲中国古典诗词之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楼兰啊,楼兰》、大象出版社的《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电子工业出版社的《领跑力:企业、城市和国家的引领之道》等传统文化类书籍和产业创新领域的图书在本届订货会上也受到关注。

  玩转新技术 >>

  人工智能引领“听书时代”

  移动互联时代,新技术不断发展,跨界,也深深影响着图书出版领域。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艳平认为,信息爆炸、认知盈余、人工智能,重塑着公众的认知及学习的方式,让出版领域在内容、传播和服务方面开拓出新的可能性。

  订货会上,扫二维码即可“观看”的视频书已不再小众。不喜欢或不方便“看”书?那还可以选择“听”书——据业内预测,2018年国内听书市场将以更快的增长速度持续增至44.3亿元人民币,听书时代已经到来。

  喜马拉雅FM副总裁姜峰介绍,“喜马拉雅”拥有近4.5亿激活用户、人均收听的时长128分钟。“内容产业已经从单向或多向的传播,全面进入智能交互传播时代。”

  当当云阅读平台最新推出情感型人工智能“微软小冰”录制的听书,语音清晰自然,还会用恰当语气扮演故事中的角色,注意发音的抑扬顿挫和轻重缓急,并根据故事的风格配上相应的音乐。

  据介绍,“小冰”朗读的《安徒生童话选》《木偶奇遇记》《王尔德童话》《绿野仙踪》等故事已入驻当当听书频道。上线仅半年,当当云阅读已有50万听书用户,1000万次点击量。

  “新阅读时代的最大变革在于服务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发展,为阅读服务提供了更人性化的载体、更多元的方式、更无限的可能,让服务成为阅读变革产业创新的新动力。”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民说,人工智能进入数字出版,将全面提升阅读展现形式和内容呈现模式。

  瞄准新趋势 >>

  实体书店回暖 数据驱动业态新方向

  “公司附近的来福士,去年新开业一家西西弗书店,成了我下班后的新去处。书店内置咖啡厅,可以携书进入,读书、逛书店的体验越来越好了。”图书订货会上,读者徐伊然告诉记者。

  徐伊然发现,去年北京新开的几家实体书店,多数进驻了城市综合体,不仅为市民提供了雅致的阅读空间,也提升了商区的人文气质。

  经历了几年的“寒冬”,中国实体书店近来回暖迹象明显。江西的“新华壹品”、河北的“小桔灯绘本馆”、安徽的“前言后记”、湖北的“九丘书馆”、广州的“约阅BOOK”……新华书店在全国各地布局了一批子品牌网点,为这家“传统老店”注入了新活力。

  同时,民营连锁书店的扩张提速,造就了“言几又”“钟书阁”等一批全国知名书店品牌。复苏的实体书店不仅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更让读者重获诗意栖居地。

  2017年以来,中国出版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做大做强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17年,中国科传、新经典、中国出版、掌阅科技、世纪天鸿、山东出版6家出版发行企业相继上市,创出版业年度上市企业数量新高;而2018年,北洋传媒、吉林出版、中信出版等都有望登陆主板市场……

  此外,内容本身所蕴含的数据成为我国出版企业最关键、最本质的核心竞争力。业内认为,出版业内容与数据的联姻已逐渐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出版企业将以此为契机,为读者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表示,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新技术浪潮下,数字化呈现虚拟技术、共享经济、移动支付、数字创意驱动四方面的趋势。在此背景下,传统出版企业的要害是内容数据,关键是内容数据的集成,核心是内容数据的研发应用。未来内容数据的规模、资产化、集约性、增值潜力将越来越代表着出版新业态的方向。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1
   第04版:专题2
   第05版:教育
   第06版:浦东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学生文萃
   第09版:健康
   第10版:乐游
   第11版:美食
   第12版:天下
聚焦“新阅读时代”
商务部回应近期中美经贸热点
广告
浦东时报天下12聚焦“新阅读时代”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