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爱与希望关怀艾滋患者
  全球对艾滋病的社会反应大多数都是在经历了冷漠、恐慌与歧视之后,共同走向了关爱与合作。浦东大团社区疾控人员面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这一特殊的群体,近两年来,在工作中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充分体谅患者的身心感受,用真情和爱心感动艾滋患者。

  与艾滋患者交朋友

  “艾滋病只是一种病,生命中每个人都会产生不同的疾病,得艾滋病不是犯罪。因为这种病,我们今后就成为永远的朋友了。”面对新发现的感染者及既往感染者和病人,大团社区疾控条线人员都会强调这两句话,在日常随访时,不带歧视和畏惧心理,对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像亲人一样,进行亲切的生活、工作情况交流,帮助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在就诊中如果碰到问题,社区条线人员也会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

  个性化、人性化管理与服务

  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人提供人性化服务,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需要,也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如今信息发达,与病人沟通不只局限于固定电话,可以运用手机和微信来和病人联系,对患者部分信息不愿意提供者,耐心解释有关国家政策,告知对方是单线联系,会做好保密工作。

  大团社区在随访时是如何进行人性化工作的呢?

  1、换位思考,注重隐私。大团社区有位患者从去年条线人员刚接手“病人管理下放社区”时的挂断电话到现在像朋友一样交谈,大团社区条线人员就是通过不厌其烦的多次沟通和关怀,获得了患者的信任。2017年是换治疗证下放社区的第一年,这位患者去年3月到换证时间了,但他对于来医院换证有很多顾虑,要求在医院外碰头,大团社区条线人员本着为病人服务的宗旨,在医院外拿了患者治疗证后回医院办好新的治疗证,再送出医院给患者。人性化服务让患者觉得非常温馨,不仅拉近了条线人员与患者的距离,也有利于以后工作的开展。

  2、善于协调,免费检测。有一位男患者,想做个梅毒检测,大团社区没有免费开展梅毒项目检测的服务,条线人员通过和社区化验室的协调沟通,免费帮助他进行了一次梅毒血清学检测,并提醒他及时去上级医院复查。

  3、敞开心扉,警醒启示。有一位老年女患者,因已故的丈夫而得了艾滋病。一开始,她整日以泪洗面,甚至有轻生的念头,通过条线人员多次开导和家人的关心,终于走出阴霾,愿意袒露心扉,与条线人员进行交流。

  耻辱和歧视,不仅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庭造成危害,且影响社会,使得艾滋病防范形成巨大的暗流,预防措施难以实施,更导致艾滋病难以控制。

  由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担心暴露感染信息,心理承受压力大,更担心受到歧视,普遍不愿意暴露身份,导致一些感染者和病人不愿进行随访管理。尤其是男性行为人群,可能会隐瞒、否认、掩饰相关信息,随访难度更大;而且因其人群的特殊性,虽然告知要防止传染他人,但具体日常生活中的情况难于掌握,可能存在恶意传播现象。对于工作人员而言,随访、交流等工作需要很好的技巧和耐力,营造宽容、无歧视的社会氛围,树立“管理也是一种关怀,自觉接受随访管理也是一种责任”的观念,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主动参与到艾滋病防治活动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1
   第07版:浦东2
   第08版:健康
   第09版:前沿
   第10版:民政
   第11版:消费
   第12版:天下
春运饮食 安全第一
用爱与希望关怀艾滋患者
警惕空调里的“军团菌”
补充免疫 远离脊髓灰质炎和麻疹
新一轮补充免疫活动的时间
浦东时报健康08用爱与希望关怀艾滋患者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