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鼓励跨国公司在沪设立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
  本报讯 (记者 王延)市商务委、市财政局日前联合印发修订后的《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办法》旨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鼓励跨国公司在本市设立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鼓励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进一步集聚实体业务、拓展功能、提升能级,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记者注意到,《办法》对开办资助、租房资助、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高能级资助等支持标准进行了明确。

  其中,开办资助的标准是对2008年7月7日以后在本市注册及迁入本市,以投资性公司形式设立地区总部,实缴注册资本超过3000万美元,且员工数在10人以上的,给予500万元开办资助。开办资助资金分三年按40%、30%、30%的比例发放。

  租房资助的标准是对2008年7月7日以后在本市注册及迁入本市且员工数在10人以上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实缴注册资本超过200万美元,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以不超过1000平方米办公面积、每平方米每天不超过8元的标准,按租金的30%给予三年资助;购建自用办公用房的,按租房资助的同等标准的三年总额给予一次性资金资助。

  高能级资助标准是对2012年1月1日以后在本市新设立的跨国公司亚洲区、亚太区或更大区域的总部或已设立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012年1月1日以后升级为亚洲区、亚太区或更大区域总部,实缴注册资本超过200万美元,员工人数不少于50人,且母公司任命的负责人及与总部职能相关的主要高级管理人员常驻上海工作的,可获得300万元的一次性的高能级资助。

  《办法》同时指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的开办资助以及高能级资助等资金,实行市、区两级财政分级负担的办法,即市财政负担40%、区财政负担60%;租房资助资金由区财政全额负担。

  来自市商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上海共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4家、亚太区总部5家、投资性公司9家、研发中心5家。与此同时,上海外资企业总体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纳入可比口径的1.46万家外资企业运营情况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纳税总额增长13.1%,利润总额增长21.7%。

  市商务委表示,上海将继续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加快培育和引进高质量的市场主体,鼓励吸引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集聚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功能性机构,引进一批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总部,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提升能级,鼓励外资企业在沪设立研发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新闻纵深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浦东3
   第10版:投资理财
   第11版:天下
   第12版:决战世界杯
全球航运中心排名上海升至第四位
上海鼓励跨国公司在沪设立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
上海到2020年岸电泊位将达46个
“2018上海智慧城市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抓党建促发展 打造活力和谐企业
浦东时报经济03上海鼓励跨国公司在沪设立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 2018-07-11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