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妙招助学子快速适应校园节奏
□图片来源:东方IC
  开学两周,不少孩子还处于“假期”状态,难以适应校园新环境。孩子从轻松的暑假一下子过渡到紧张的学习作息,难免有一些不适,不少孩子会出现焦虑不安、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开学综合征”。家长们需要帮助其适当调整,尽量适应校园节奏。

  妙招1

  调整心态  循序渐进

  首先,可以陪孩子选购新学期的学习用品,多陪孩子共读书籍,为孩子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

  其次,开学初期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多沟通交流,循序渐进地进行引导。

  最后,可以结合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因材施教,培养兴趣爱好,激励孩子自主学习。

  妙招2

  睡眠充足  效率提高

  “晚上不睡觉,早上起不来”是很多孩子假期的生活常态。开学后,家长们要帮助孩子调整作息,养成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的好习惯。

  教育部规定,小学生每天要保证10小时睡眠,初中生每天要保证9小时睡眠,高中生每天要保证8小时睡眠。但事实上,大部分孩子的睡眠状况不容乐观,曾有调查报告显示,中小学生在学习日能达到睡眠要求的仅两成多,睡眠时间严重不足。

  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身体健康和良好学习能力的基础,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使学习效率和质量大大降低。

  妙招3

  营养均衡  消除疲劳

  学龄儿童智力和体格的正常发育离不开充足的营养,这也是孩子身体健康的物质保障。开学后,家长们更需要保证孩子的合理膳食,提供均衡营养。

  学龄儿童应做到三餐合理,规律进食,培养健康饮食行为。日常生活中要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餐饮习惯上要做到不偏食、不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平均每天要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日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每天摄入蔬菜300-500克,每日吃新鲜水果200-350克,每天饮水800-1400毫升,多食用牛奶、豆制品、鱼和蛋类食物,少吃高油高脂食物。

  均衡的营养不仅能帮助孩子减少假期后的胃肠负担,还能帮助他们消除学习疲劳、恢复元气。

  妙招4

  适量运动  缓解压力

  时下,大部分家长把关注重心放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忽视了身体活动的重要性。《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2017)》建议,儿童青少年应每天至少累积达到60分钟的中、高等强度身体活动,包括每周至少3天的高强度身体活动和增强肌肉力量、骨健康的抗阻活动。同时,每天接触屏幕时间应限制在两小时以内,减少因课业任务带来的持续久坐行为,课间休息和课后作业间隙应适当进行身体活动。

  适量的身体活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促进骨骼肌的发展,还能促进脑结构、认知功能的发展,缓解学习压力、提高学习成绩、减少情绪和行为问题的发生。

  妙招5

  保护视力  光明未来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家长应增加孩子户外活动和锻炼,减轻课外学习负担,保障孩子睡眠和营养,纠正不良用眼行为,掌握孩子视力健康状况。发觉其视力异常时,及时到正规眼科医疗机构检查。

  妙招6

  积极防病  健康生活

  学校空间有限、人员众多、接触密切,容易造成各类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因此,家长们一定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或衣物遮掩口鼻,避免飞沫污染别人;多喝水、多锻炼、多休息,提高免疫力;多开窗通风、多暴晒床单、被褥,定期对家里进行消毒;多吃有利于防病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最后,如果不幸染病,应及时就医,早日治疗,早日康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
   第04版:浦东1
   第05版:浦东2
   第06版:广告
   第07版:学生文萃
   第08版:漫画
   第09版:健康
   第10版:观展
   第11版:乐游
   第12版:天下
6妙招助学子快速适应校园节奏
远离狂犬病 防治是关键
健康随手拍 捕捉健康瞬间
关爱宝宝健康 从预防接种开始
浦东时报健康096妙招助学子快速适应校园节奏 2018-09-14 2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