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巨星级跨界组合融汇古典、爵士、香颂、探戈等元素~~~
巨星级跨界组合融汇古典、爵士、香颂、探戈等元素~~~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星级跨界组合融汇古典、爵士、香颂、探戈等元素
在“蝴蝶兰”约会魅力天团“红粉马丁尼”
红粉马丁尼 □东艺 供图
  跨界,是近年来艺术圈一个醒目的潮流。曾经矗立在古典乐、爵士乐、流行乐这些泾渭分明的乐种之间的隔墙,正在逐渐地被人们打破,不同音乐体裁在深度交融下散发出耀眼的光彩。与此同时,不少现代音乐厅也开启主动转型之路,越来越多地将非传统的演出形式吸纳进来,让古老的舞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东方艺术中心在“听交响,到东方”的品牌基础上,于2018/19演出季推出更多跨界潮流演出,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交相辉映,通过多元化、年轻化、品牌化的战略发展吸引更多年轻人。

  红粉马丁尼(Pink Martini),是享誉全球的巨星级跨界组合。本月这一跨界音乐领域独具魅力的天团将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沪上乐迷带来绝无仅有的听觉盛宴。

  口味独特的音乐鸡尾酒

  来自美国波特兰市的红粉马丁尼通过首张专辑的主打曲一举成名。1997年,这支由14名音乐家组成的小型沙龙乐团推出了首张专辑《往日情怀》,用法语演唱的同名主打歌一经问世,就迅速占领法国单曲排行榜榜首,并被提名为当年的法国年度歌曲奖。曲中慵懒而俏皮的女声透着法兰西女郎无限的妖娆,爵士风的配乐又似乎让人沉醉在与黑胶唱片相伴的旧时光中。

  红粉马丁尼的创立者是美国人托马斯·罗德岱尔。1994年,由于对当地单调音乐生活的不满,他创立了这支融汇爵士乐、古典乐、流行音乐的沙龙乐团。次年,他邀请曾经的同班同学吉娜·福毕丝加入并担任主唱。此外,乐团成员还包括弦乐手、管乐手和打击乐手。作为一支美国组合,他们不仅唱英文歌,还会用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法语、中文、日语等15国语言演唱。罗德岱尔认为:“红粉马丁尼的所有乐手都从世界各个角落学习不同的语言和不同的音乐风格,所以我们的曲目才这么五花八门。也许上一刻你感觉身在里约热内卢的游行桑巴队伍中,下一刻就仿佛置身于十九世纪三十年代的法国音乐厅或是拿波里的宫殿中。”

  也许正因为音乐风格的五花八门,他们才选用“马丁尼”作为乐队的名字。作为鸡尾酒之王,马丁尼从19世纪中叶诞生后,调制方法一直随着地域和调酒师的手法不断改变,上世纪70年代美国出版的《马丁尼大全》一书中,就收录了当时风靡世界的268种调制方法。红粉马丁尼将世界各地众多有趣的歌曲进行翻唱,声音圆润、发音清晰,并且总是透着一股可爱劲儿。他们有一首在欧美备受欢迎的歌曲《Gongxi》,就是用普通话翻唱了中国歌曲《恭喜恭喜》,洋味与中国风并存,像极了一杯精心调制的鸡尾酒。

  他们的音乐没有“国籍”

  红粉马丁尼的音乐不仅停留在唱片中,也被各类影视作品所青睐。《神探夏洛克》第三季中,夏洛克与华生在餐厅再次相遇,夏洛克被华生狠揍的那个片段的配乐《你在哪里,紫罗兰?》,电影《全民情敌》片尾曲《我的爱人》等,均出自于红粉马丁尼在1997年发行的经典专辑《往日情怀》。

  红粉马丁尼以多元语言和多元曲风在欧美流行乐坛找到了独有的位置,朝着“世界音乐”“无国籍音乐”进军。本来,“没有国籍”很容易变成乐团的一种身份缺失,但经历了20多年的成长,这一特质却越来越成为这支乐团的标志。聆听红粉马丁尼的音乐,就好像透过一个万花筒,沉醉在五彩斑斓的音乐世界之中:甜美的法国尚颂、缠绵的古巴萨尔撒、热情的巴西桑巴、粗犷的西班牙弗拉明戈、悠扬的日本歌曲、轻快的中国民谣……

  除了以上经典歌曲均将在本次东艺音乐会上悉数亮相,上海观众还能在现场品尝到更多风味各异的音乐鸡尾酒:幽默俏皮的《莉莉》、充满地中海风情的《拿波里一夜》,以及经红粉马丁尼改编的拉威尔名曲《波丽露》。

  主办方期待,红粉马丁尼的到来,不仅将为听惯了世界名团的上海古典爱乐者们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还能吸引诸多爵士和流行乐迷走入音乐厅,共同品味音乐的甘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园区
   第04版:焦点
   第05版:在园区
   第06版:自贸区
   第07版:浦东1
   第08版:浦东2
   第09版:卫生
   第10版:文化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天下
愿借葵为一代中国人立像
在“蝴蝶兰”约会魅力天团“红粉马丁尼”
浦东时报文化10在“蝴蝶兰”约会魅力天团“红粉马丁尼”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