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广泛联动各类社会专业资源~~~
广泛联动各类社会专业资源~~~
广泛联动各类社会专业资源~~~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泛联动各类社会专业资源
浦东市民艺术大学四年来培训近200万人次
组图:数百名学员以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展现自己对艺术的追求。 □本报记者 曹之光 摄
  本报讯 (记者 曹之光)市民的文化艺术素养,是区域软实力的重要体现。12月2日,“全民艺术秀”2018浦东市民艺术大学年终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浦东新舞台举行。数百名学员聚首舞台与展厅,以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展现了艺术追梦成果。

  今年,浦东市民艺术大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广泛联动各类社会专业资源,不断扩大课程内容与教学点覆盖范围,吸引市民就近入学,助力更多浦东市民实现免费学习艺术的梦想。

  社区“民星”展风采

  搭建教学展示平台

  作为新区政府的实事项目,浦东市民艺术大学于2015年创立。今年共推出6大门类近100门艺术课程,开设课程5000余班次,培训学员近60万人次。过去4年来,接受市民艺术大学培训的市民累计达到近200万人次。

  当天的展示活动中,来自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总校、外高桥分校以及金桥、金海、上钢、塘桥、康桥等10余个教学点的学员展现各自才艺。展厅里,书法、绘画、摄影、编织等作品各具特色。舞台上,少儿舞蹈《少年志》充满传统文化韵味,少儿朗诵《中国话》以童心展童趣,民族舞《大美新疆》尽显少数民族风情,时装秀《印象书院》则将小桥流水的浦东乡土文化表现得格外优雅时尚。16名优秀班长、29名优秀教师、46名优秀学员获颁荣誉证书。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这些过去零基础的学员,如今已能表现得落落大方,并涌现出不少“民星”代表。

  40多名身着十九世纪欧洲民间服饰的市民共聚舞台,在一派欧洲田园风光的电子背景前,一开口就是令人分外惊艳的意大利语歌剧。上钢教学点选送的歌剧班学员节目《爱的甘醇》,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

  “一年多前,我把26个字母都已经‘还’给老师了,没想到这段时间,就能上台演唱歌剧。”上钢街道退休居民秦连弟介绍,尽管他们学得很慢,但是指导老师从不发火,耐心地一句一句教学员们怎么演唱,将他们慢慢地带入歌剧的神奇世界中。学员们还集体采购了演出服装,使学习成果展示看上去更为专业与正式。

  创新办学机制

  引入社会专业资源

  除了深入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浦东市民艺术大学还致力于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当日,15个街镇文化活动中心、居民区、社会培训机构获颁“浦东市民艺术大学教学点”铭牌。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培训部主任张吉介绍,今年下半年,指导中心针对市民艺术大学教学点出台了全新的管理办法。教学点的授课费用由过去的指导中心全额拨款,改为指导中心出资30%,教学点所在单位自筹70%。符合条件的单位或机构均可申请成为教学点,以此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共同助力浦东群众文化发展。

  此次新设的15个教学点,均实行了全新的“三七开”办学经费筹集模式。其中,东方青少年培训中心、时代艺术进修学校、开心谷艺术文化进修学校等教学点,成为市民艺术大学总分校体制内纳入的首批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社会培训机构成为教学点,也是对其办学资质的一种认证。这对机构打响知名度、扩大生源范围很有帮助。”张吉认为,政府与社会达成双赢,也让老百姓真正获得实惠。

  “依托浦东市民艺术大学,浦东人免费学艺已不再是梦想。如今,东莞等外省市也开始复制浦东的成功经验。”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介绍,浦东市民艺术大学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未来还将不断整合社会专业资源,增加教学点均衡覆盖全区范围。此外,市民艺术大学还将鼓励一些优秀的培训班,转化为某一艺术门类的市民文化团队。王玺昌期待,浦东的市民文化团队在目前6000支的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达到一万支。而办学的最终目标,就是全体浦东人的“一人一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1
   第04版:浦东1
   第05版:浦东2
   第06版:专版1
   第07版:文化2
   第08版:展览
   第09版:专版2
   第10版:专版3
   第11版:专版4
   第12版:天下
“大咖”讲述“这些年,上海,上海人”
浦东市民艺术大学四年来培训近200万人次
“画”说党课传播上海“红色文化”
浦东时报文化103浦东市民艺术大学四年来培训近200万人次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