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海派连环画中心将非遗培训和党史教育相融合~~~
海派连环画中心将非遗培训和党史教育相融合~~~
海派连环画中心将非遗培训和党史教育相融合~~~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派连环画中心将非遗培训和党史教育相融合
“画”说党课传播上海“红色文化”
  本报讯 (记者 曹之光)党史教育结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连环画”,会擦出怎么样的火花?从上月起,由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画’说党课”培训活动,每周五定期在张江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举行。每月的活动通过1节党史课结合3节连环画创作课的“1+3”形式,以陪伴市民童年的红色题材连环画为载体,“润物细无声”地传播上海“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

  在首次“‘画’说党课”活动中,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申生主讲《中国红色基因的起点——从中共一大会址说起》,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随后两周的活动中,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创作组成员陈云华,以自己的代表作《小城春秋》《拔敌旗》为范本,解析连环画、漫画、动画、卡通的区别和关联。

  上周五,《刑警803》《南京路上好八连》等知名连环画的作者陆小弟开讲。有了前两节创作课的基础,陆小弟结合现场创作示范,讲述的内容更加深入细致:“为了让红色题材连环画更易被青少年接受,可以适当地揉入动漫元素,但要把握好比例。”“电影讲究镜头的推、拉、摇、移,连环画讲究画面的连续性,两者的共同点就是运用运动的画面语言。”“画连环画一定要体验生活,贺友直为了画《山乡巨变》,他三下湖南创作采风,画稿都是用扁担挑回上海的。”……

  讲台上,陆小弟抛出了一个个知识点,课桌前,学员金惠淑密密麻麻地记下了好几页笔记。“我小时候看过很多连环画,并通过连环画学到许多党史知识。”金惠淑有一定的书法与国画功底,当她看到有连环画培训活动的信息立即报名参与。通过一个月的学习,她已经能够有模有样地临摹《拔敌旗》中的解放军形象。“我很期待未来能原创一部作品。”金惠淑笑着说。

  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工作人员钱晶介绍,“画”说党课培训活动以比较固定的班级展开活动,首期课程已排到明年4月。连环画作为图文结合的艺术,未来的活动中将加入脚本知识课程,讲解怎么按照脚本作画。此外,专家还将带领学员走进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实地了解党史,并开展现场写生。

  “‘海派连环画’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那就是创作者后继无人。”钱晶期待,通过“‘画’说党课”活动的持续开展,能够为“海派连环画”这一市级非遗项目,培养更多爱好者与创作者,传承这一“上海文化”的艺术瑰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1
   第04版:浦东1
   第05版:浦东2
   第06版:专版1
   第07版:文化2
   第08版:展览
   第09版:专版2
   第10版:专版3
   第11版:专版4
   第12版:天下
“大咖”讲述“这些年,上海,上海人”
浦东市民艺术大学四年来培训近200万人次
“画”说党课传播上海“红色文化”
浦东时报文化103“画”说党课传播上海“红色文化”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