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寻中国科技谷的“动力之源”
  ■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陈灏徐  海波

  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从东部“铝谷”到中部“光谷”再到西部“数谷”,近期记者赴山东、湖北、贵州等地调研发现,这些特色鲜明的提法背后蕴含着无穷的潜能,吸引着大量创新企业在此集聚,无数创业青年前来追梦。

  传统铝业“逆势生长”

  爆款产品供不应求

  铝,仅次于钢铁的第二大工业原料。山东省邹平市,世界重要铝业生产基地。在这里,从电解铝到最终端的铝型材、电力电缆、汽车轮毂、电子产品外壳,完整的产业链条已经构建,产业体系还在不断丰富。

  山东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告诉记者,铝水在这里被加工成手机壳、名牌汽车的轮毂、高铁列车的内部材料。“电子、电器产品的利润贡献远远超过建筑型材等产品。”他说。

  几年前,铝产业还被视为传统行业,是产能过剩的代表。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说,近年来邹平市聚焦铝业高端发展,全力打造“中国铝谷”,持续加大扶持力度,铝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附加值显著提升。目前,全市共有涉铝企业30余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铝谷”涉铝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

  抓住机遇的方霖铝业公司把铝材加工成多种时尚家具,远销东南亚。“铝制家具防潮防虫,还可以回收利用,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公司负责人王琦说,今年销售额预计是2018年的3倍以上。

  逆势增长的背后,是高科技投入带来的创新驱动。当地涉铝企业先后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0余所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获批成立多个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这些科研平台已有专职科研人员300余人,企业发展逐步具备了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为发挥产能优势和技术优势,2017年一项名为铝谷公共服务平台的项目也正式启动,下设铝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铝谷产业链孵化园、铝谷科技展览馆、铝谷科技研发中心等,目前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一根光纤引领首创

  政策创新集聚智力

  走进光谷,便会明白,这里为何因“光”闪耀。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制造基地,众多国际电联标准发源地,每一项殊荣背后都带着一脉相承的首创追求。

  1976年,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一个简陋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用“土法上马”拉出了中国第一根光纤。

  转企改制后,就是今天的烽火科技集团。来到其中,一张全球战略布局图上显示,美国、法国、瑞典、印度、马来西亚等地,都有它的研发中心和产业基地。

  2017年7月,烽火科技又与大唐电信联合重组,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队”全新亮相。由于掌握核心技术与行业标准,其通信产品及解决方案,一举打破国外同业巨头的长期封锁和垄断。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表示,中国光谷正在挖掘技术优势和产业潜能,围绕光电子信息产业新技术和新业态,重点打造“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成为享誉全球的“世界光谷”,全面跻身于世界舞台。

  而事实上,光谷也不单局限在这一领域。生物医药、环保节能、高端装备、现代服务等也正在成为主导产业。这一切的强势崛起有着天然的动力之源。

  82所高校、学生超百万,各类科研机构1500多家;4名诺贝尔奖得主、58名中外院士,在企博士超1万人。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持续创新的科技政策带来的“磁吸”效应。

  数联万物智享未来

  开放思维走出新路

  偏居一隅、交通落后、经济基础薄弱,对于地处西部内陆的贵州省贵阳市,如何才能后发赶超?大数据被当做扩大对外开放、积蓄发展动能的关键一招。

  “经济增速连续6年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引进大数据优强企业58个”“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在贵阳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诸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的指标。

  位于贵阳市经开区的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自2013年来到贵阳扎根,也同样发展迅猛。“刚开始招人都不好招,别人觉得是传销。”公司市场公关部负责人王炳植笑着说,现在公司将数以百万计的货车司机和物流企业连在一起,实时匹配大大减少空驶路程和时间,提高了物流效率,企业也随之成长壮大,正努力迈出国门。

  作为贵州首家创业板上市高科技企业,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转型进军互联网医疗,目前除“轻慢病”咨询外,还开发39互联网医院,专注解决疑难重症,减少病人往返奔波。据介绍,目前该平台已与全国300多家县医院达成合作,累计积累了20万例会诊视频。

  “数据就是生产资料,你看不到厂房,车间就是模型,工具就是算法,生产线也是数据化的成果,可以说全过程都是数字化的。”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说。

  记者在其开发的“东方祥云”平台上看到,通过算法分析能精确实现山洪提前预警,从而减少因突发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传统的预警方法需要安装大量传感器,而新技术是站在‘另一个屋顶’的全新探索。”李胜表示,这些科技进步最终目标都将惠及大众。

  新华社北京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前沿
   第09版:阅读
   第10版:专栏
   第11版:摄影报道
   第12版:天下
深圳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探寻中国科技谷的“动力之源”
多个研究成果得到切实应用
浦东时报前沿08探寻中国科技谷的“动力之源” 2019-02-12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