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板电视主板是否属于“主要部件”
  消费者秦先生反映,2015年9月他购买某品牌LED彩电,保修3年,2017年12月彩电主板损坏,与对方联系上门修理,对方上门修理收取了修理费780元。对于对方的收费,秦先生表示不理解,他认为主板是主要部件,保修期内应免费修理,于是投诉至消保委要求退还修理费。

  接到投诉后,消保委工作人员与被诉方取得了联系,被诉方表示,主板不属于主要部件,保修期是一年,因此拒绝进行调解。

  众所周知,平板电视机最重要的配件一是屏幕,二是主板,然而作为最重要的控制核心的主板却不是“主要部件”,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相关公告,平板电视的“主要部件”包括显示屏、背光组件、逻辑组和高频调谐器,从字面上来看,确实没有“主板”的字样。液晶电视的《三包》确实成为了厂家作为拒绝电视机“主板”三包的挡箭牌。

  对此,消保委工作人员认为,国家三包中包含的“主要部件”就是组合起来能实现电视机基本功能的各个组件,仅仅排除了外壳螺丝之类,这才是“主要部件”的真正含义。也可以这样理解,整机除了外壳、螺丝、壁挂件外应该都是“主要部件”。

  消保委建议,相关政策制订部门可以在“主要部件”的具体描述中采用更为大众所能理解的方式来明确主板作为主要部件的地位,同时消保委也建议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可以向工商、质监等部门举报,遏制这种规避政策的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焦点
   第04版:在园区
   第05版:自贸区
   第06版:浦东
   第07版:卫生
   第08版:专题
   第09版:浦东民政
   第10版:专版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天下
浦东消保委去年受理投诉3万余件
买手机“被贷款” 警惕商家新套路
平板电视主板是否属于“主要部件”
家电维修“新旧配件”之争难定论
租客押金难退 暗藏贷款陷阱
浦东时报专版10平板电视主板是否属于“主要部件” 2019-03-14 2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