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与共和国共奋进”施净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我与共和国共奋进”施净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我与共和国共奋进”施净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我与共和国共奋进”施净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我与共和国共奋进”施净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我与共和国共奋进”施净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我与共和国共奋进”施净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与共和国共奋进”施净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 张敏)7月9日,“我与共和国共奋进”施净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施净岚是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检察官。她积极投身司法改革,研究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服务保障自贸区、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

  奋斗在司法改革第一线

  1994年毕业后,施净岚便投身检察事业,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国家公诉人,一路走来,已经整整25年。“一踏上工作岗位,我便加入了一支‘梦之队’。团队中很多人都是当时上海检察系统公诉战线上的‘老法师’,曾办理过很多轰动全国的案件,如建国后上海首例持枪抢劫银行案、震惊申城的敲头抢劫案等。”施净岚说。

  “我要和这些‘老法师’们一样,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疾恶不惧,守正为心。”施净岚在心底里种下了那份初心。她从一名青涩女孩到业务骨干,再到主办检察官,专门负责办理职务犯罪大要案和重特大刑事案件。每接到一件新的案子,她都会把自己“扔进”案件里,对一些细节、可疑之处追到穷尽,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2014年,上海司法改革大幕开启后,施净岚便成为全国首批入额检察官、主办检察官。2017年3月28日,全国检察机关首创的4个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在浦东新区检察院正式挂牌成立,施净岚成为4位主办检察官之一,带领一支6人办案团队。

  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如何淡化“层层审批”的行政色彩,如何科学划分办案权力,如何解决检察官不敢决定、不敢担责的瓶颈问题?一连串的改革期待“破冰”,期待答案。在浦东检察院的支持下,施净岚制定了组内检察官的办案权力清单,规定了案件报请审批数量的“红线”,为团队检察官们放权松绑,让“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位。两年多来,办案组的办案量平均提高了50%。这其中,办案组还承担了35%以上的金融、知识产权等类型的疑难复杂案件。检察官们自行决定的案件达到了80%以上。

  掌握专业知识助推办案

  陈玉林是盛趣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2017年,公司旗下一款知名网络产品被侵权,面对巨大的损失,只得求助于公安机关。公安承办人员看了证据之后,觉得非常困难,便带着陈玉林拜访了施净岚。

  “我在那里越讲越激动,而施检察官,就在那耐心地听我们讲,认真做着笔记,时不时还问几个问题。末了,她对我们说,她对这类案件并不是很了解,需要一段时间研究。当时我们的心真是彻底凉了,看样子,这个案子肯定没戏了!”陈玉林说。

  大约半年后,施净岚主动联系到陈玉林,说案件有进展,想来企业走访一下。隔天,施净岚带着助理,拎着厚厚的几大包资料来到公司。“原来,她用半年时间,将有专业基础的员工都要好几年才能摸清楚的事情弄明白了。”

  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运用海外通讯工具SKYPE进行日常联络,给证据收集增加了难度。同时为了掩人耳目,将一些犯罪环节中的普通技术工作分包给不知情的技术人员;而最关键的是,所有资金往来,均通过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货币结算,并在海外套现。“施净岚检察官以严谨执着的办案态度、一查到底的细腻作风,还原了案件真相,给侵权者一个重击。”陈玉林说。

  “其实,权力越大,责任越大。面对‘放权’,刚开始我们有些畏首畏尾。施老师就带着我们循序渐进,一起审查、分析证据,做我们最强大的支撑团,让我们有信心能大胆作出决定。”朱奇佳是浦东新区检察院施净岚检察官办案组的一员。施净岚检察官办案组探索建立案前征询会商制度,将司法办案关口前移,把提前介入的时间点延伸到被害人报案之后,取证效率大大提高。除了制度延伸,施净岚检察官办案组还开进了张江高科技园区,定期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

  “她让我们企业体会到了安全感和温暖,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法治的公平和正义!”陈玉林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浦东1
   第04版:浦东2
   第05版:文化
   第06版:卫生
   第07版:学生文萃
   第08版:天下
不忘初心,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浦东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培训
国际水中机器人竞赛首次在沪举行
区政协对世博城市管理进行民主评议监督
13项举措减轻境外参展企业负担
多感官交互艺术展登陆浦东
新版上海航运文化地标手绘图亮相
浦东时报要闻02不忘初心,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9-07-11 2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