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东两处生活垃圾中转站整改雨污混排现象~~~
浦东两处生活垃圾中转站整改雨污混排现象~~~
浦东两处生活垃圾中转站整改雨污混排现象~~~
浦东两处生活垃圾中转站整改雨污混排现象~~~
浦东两处生活垃圾中转站整改雨污混排现象~~~
浦东两处生活垃圾中转站整改雨污混排现象~~~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两处生活垃圾中转站整改雨污混排现象
雨污水分“清爽” 水环境添保障
  ■本报记者 须双双

  上周末,“利奇马”给上海带来了暴风骤雨。在周浦生活垃圾中转站,大量雨水没有像过去一样涌入污水管网,而是被收集后排入市政雨水管网。这一并不起眼的改变,其实给水环境的保护带来了重要影响——减轻了市政污水管道在暴雨期间的压力,也避免了地面积水流入河道,影响河道水质。

  垃圾中转站承担着垃圾处置的重要责任,站点的自身建设也很重要。上个月,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在下沉检查中发现,浦东合庆和周浦的两处生活垃圾中转站存在未实施雨污分流,雨水和污水全部排放进污水管网的现象。对此,两处站点积极承担整改职责,对相关问题即知即改。

  在华夏东路G1503入口旁,占地8600多平方米的合庆生活垃圾中转站承担着合庆、川沙及部分祝桥镇居民的生活垃圾中转运输工作。这里的日均垃圾转运量约550吨,投入运行已达16年。

  由于早期建设时,该中转站并没有实施雨污分流,此前站内的雨污水全都排入污水管网。接到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的整改通知后,中转站的管理运营单位浦东东道园综合养护有限公司委托浦东设计院对改造项目进行整体设计,在两周不到的时间内完成改造。

  中转站站长顾成玉介绍,合庆中转站的雨污分流工程改造的重点是对冲洗水和地面雨水进行分流,通过调蓄池和分流井的控制,将污染严重的冲洗水和初期雨水纳入市政污水管,暴雨期间的溢流雨水就近排入市政雨水管网。

  新坦瓦公路上的周浦生活垃圾中转站也被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发现了未实施雨污分流,雨水和污水全部排放进了污水管网的问题。

  据了解,周浦生活垃圾中转站投运至今已有11年,承担着周浦镇及康桥镇的居民生活垃圾中转运输任务,现在日均垃圾转运量约370吨,其中干垃圾245吨/日、湿垃圾125吨/日,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较高的排放量。

  针对雨污水未分流、全进污水管网的问题,管理运营单位上海浦欣清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委托浦东建筑设计院进行周浦中转站的雨污分流项目设计。该工程于7月22日开工,7月31日完成了污水分流和排放竣工验收,并取得污水纳管排放证明;8月1日完成雨水分流和排放竣工验收,并取得雨水纳管排放证明。记者了解到,本次雨污分流工程共新(扩)建“三类水”收集池、调蓄池、分流井、格栅井4座,铺设及疏通地下管网约200米。

  目前,该垃圾中转站已经完成了雨污分流,并可以进行对雨水和污水等的精细化管理。参与设计的浦东建筑设计院工程师叶标表示,在整改之后,中转站将收集的雨水分类为初期与后期。其中,初期雨水与一些工程产生的污水将一并通过分流井、调蓄池、格栅井等进行环保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而后期雨水,一般指大雨过后未能及时排放的雨水,则收集排入市政雨水管网。

  周浦生活垃圾中转站站长季渊表示:“如果不实施雨污分流,进入台风多发天气后,大量雨水可能集中在短时间内涌入污水管网。”而一旦雨水污水不能得到排放,溢出的污水将产生水质污染,这次整改能有效避免上述问题。

  据介绍,相关工作的后续长效管理机制也将陆续出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
   第07版:东方明珠
   第08版:天下
雨污水分“清爽” 水环境添保障
20年奋战在保税区建设第一线
“中国最高书店”开放首日启动限流
上海三中院打造“微信执行”新模式
一批非法枪支、管制刀具被集中销毁
加强交流交融 推动旅游扶贫
浦东时报要闻02雨污水分“清爽” 水环境添保障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