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东艺首部原创话剧《金家花园》9月首演
~~~东艺首部原创话剧《金家花园》9月首演
~~~东艺首部原创话剧《金家花园》9月首演
~~~东艺首部原创话剧《金家花园》9月首演
~~~东艺首部原创话剧《金家花园》9月首演
~~~东艺首部原创话剧《金家花园》9月首演
~~~东艺首部原创话剧《金家花园》9月首演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东艺首部原创话剧《金家花园》9月首演
  本报讯 (记者 曹之光)被誉为“世界名团中国之家”的东方艺术中心,即将在金秋时节“收获”第一部原创作品的“开花结果”。昨天下午,原创话剧“弄堂”系列之《金家花园》举行剧组建组仪式,并宣布将于9月20日至22日在东艺举行首演,观众也将惊喜见证“沪剧王子”孙徐春和滑稽小生钱懿“跨界”话剧演出。上海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孝明期待,东艺通过参与原创作品的制作出品,能够拓展演艺产业链的上下游,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金家花园》的故事始于上世纪60年代,在上海德昌坊的弄堂里,金婉莹和卢水娟这两位年龄相仿的女孩相伴成长。剧情跨越52年的漫长岁月,在历经时代变迁、家道中落、婚姻破裂等生活变故之后,两位姐妹依然相依相守,并始终保持着上海女性的优雅自信、乐观豁达和坚强韧性,并影响和激励着子女们在改革浪潮中锐意拼搏。

  建组仪式上,全体主创人员喝下了用搪瓷杯装着的咖啡。原来,搪瓷杯是剧中的一件重要道具。“许多人喝咖啡不在乎咖啡怎么样,而是在意使用的咖啡器具是什么。”本剧导演李建平认为,现在几乎没人用的搪瓷杯,承载了他们这代人很多的记忆。过去的上海人,就算是使用搪瓷杯,也要喝咖啡。剧中就以搪瓷杯作为象征,反映出上海人绝无仅有的行为方式、为人之道、精神状态,诠释上海这座城市和上海人的变与不变。为了让本剧的上海味道更加正宗,李建平还有独特的艺术要求:“演员说话不必追求太标准的京腔京韵,还要加入一些全国人民都听得懂的上海俚语。”

  为了架构这部宏大的戏剧作品,80后编剧洪靖惠几乎调动了她全部的人生记忆。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洪靖惠表示,剧中的人物并没有精准的原型,她把记忆中所有上海女性的故事和特性糅合在了一起,“金婉莹和卢水娟这样的人物伴随着我童年的记忆,她们是我小时候弄堂里温柔浅笑的漂亮文静阿姨,上海女性独有的温婉、精致、坚强、大气的特质,深深打动了我”。

  尽管这是一部女人戏,但两位男主演却格外抢眼。谈及这次“跨界”,孙徐春表示,其实他垂涎话剧舞台许久,只不过一直未遇到合适的剧本和人物,直到为本剧的剧本所感动。剧中他将饰演一名改革开放后重返上海的“老克勒”,并将在舞台上带来沪剧唱段,他说:“《金家花园》再次激发了我对上海女性的敬意。”

  一向以滑稽面孔示人的钱懿,则受“师叔”孙徐春邀请参演。“我是滑稽戏演员,还要让我演16岁的角色,表演难免夸张,希望导演能帮我修枝剪叶。” 钱懿谦逊地说。他对于上海女性的解读则相当有烟火气:“我觉得上海女人的美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她们身上有着从外婆、妈妈到女儿代代相传的家教,讲话要细声细气,仪态要大方得体,生活要精心打理,那是自然形成的一种上海味道”。

  据悉,东艺首度参与原创剧目制作,是近年来面对市场和观众对原创作品的青睐,在“东方质造”演出概念上的再一次升级。东艺总经理雷雯透露,《金家花园》将在东艺开展驻场演出,还有望通过保利剧院院线的60多家剧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巡演。此外,东艺除了将继续出品包括“弄堂”系列在内的上海文化特色作品,还有望参与一些中国、世界多元文化的大制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财经
   第05版:新闻纵深
   第06版:浦东
   第07版:漫画
   第08版:专版
主动适应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新变化
国际滑联上海超级杯10月浦东举行
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2019上海书展今天开幕
做“工匠型”公诉人
阵雨多发“行踪不定”
浦东国际机场口岸 客流纪录连续刷新
浦东时报要闻02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