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为跨国企业、龙头企业打开一扇“任意门”
~~~为跨国企业、龙头企业打开一扇“任意门”
~~~为跨国企业、龙头企业打开一扇“任意门”
~~~为跨国企业、龙头企业打开一扇“任意门”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正式启用
为跨国企业、龙头企业打开一扇“任意门”
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主要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 □本报记者 杨珍莹 摄
  浦东正积极整合现有优势、布局新兴技术领域,致力于在人工智能领域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发展潜力。作为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张江将以人工智能岛为主轴,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在张江中区集聚,将技术和应用扩散至整个科学城,与其他产业交叉融合。

  ■本报记者 杨珍莹

  作为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张江人工智能岛昨日迎来了“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正式启用。该创业工坊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旨在打造张江“AI+园区”加速器&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为张江大中小企业创新提供创新策源地、灵感激发地和资源共享地。

  当天,包括普华永道、ABB、普洛斯、联通等在内的首批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宣告入驻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

  打开“门”即可见最新AI创新技术

  推开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的大门,在1600平方米的空间内,记者看到众多高科技已在此云集,如人脸识别、智能门禁、手机预约、远程视频、同声传译、电子白板等,借助人工智能的“智慧”真正为人服务。其形象大使机器人旺宝,身兼智能接待、引导参观的大任,稳定行走在创业工坊四处,而这些技术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张江中小企业。

  “这意味着在此走上一圈,有需求的大企业就能直观看到中小企业的技术特点。”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相关负责人孙维琴表示,“与传统孵化器不同,我们并不以租赁工位为目的,甚至于有些企业没有工位也能在此展示技术,工坊设立的目标是为大企业和小企业搭建起沟通的平台,一切以供需为出发点。”

  张江蔡伦路孵化器企业——盛相科技,在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启用当天就把其自主研发的3D相机带来展示,该相机是一款高精尖工业检测相机,精确度达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当天该设备已获得不少前来参观的工业巨头青睐。

  每两周大企业集中发包 小企业随时接包

  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另一大特点就是除针对小企业的加速器功能外,还设立了“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板块,普华永道、ABB、普洛斯、联通等大企业抢先成为联合创新中心首批入驻成员,分别设立了普华永道AI联合创新中心、ABB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普洛斯科技创新中心、中国联通5G+AI实验室等,寻找产业应用背景下AI赋能的可能性。

  以ABB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为例,未来ABB将围绕其全球领先的四大业务——电气、工业自动化、运动控制、机器人及离散自动化的产品迭代瓶颈,向包括张江人工岛上在内的百余家人工智能企业发布技术合作需求包,以外部创新实现产业能级提升,降低模式创新成本。

  “只要合适,未来有可能小企业的创新AI技术也会运用到ABB位于康桥的超级工厂内。”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总裁李刚表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结合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我们也愿意将场景需求开放给小企业,和他们一起创新。”

  普华永道AI联合创新中心则已设立专职团队,希望引进境内外成熟企业、龙头企业,为创新企业打通市场、技术、客户与资金资源,培育出更多行业“独角兽”。“我们的作用就是解决大企业和小企业信息、需求不对称的痛点,找到最适配双方诉求的解决方案。”普华永道中国上海主管合伙人黄佳表示。

  张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联盟系列活动——大企业创新需求发布会当天在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内同期举行,设立了3个不同领域的产业路演专场,共有24家中小企业参与路演。

  今后,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每两周就会集中发布大企业“需求包”,方便小企业随时了解动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财经
   第05版:新闻纵深
   第06版:浦东
   第07版:漫画
   第08版:专版
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正式启用
迪勤科技:用数据“指引”健康呼吸
叠境数字:加速5G+生态布局
人工智能正快速融入金融场景
浦东时报经济03张江创业工坊@AIsland正式启用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