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兴技术将对港航业产生巨大影响~~~
新兴技术将对港航业产生巨大影响~~~
新兴技术将对港航业产生巨大影响~~~
新兴技术将对港航业产生巨大影响~~~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技术将对港航业产生巨大影响
去年全球港航企业信息化直接投入超362亿元
  本报讯 (记者 欧莉)日前,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信息化研究所编写的《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2019版)》发布。报告指出,港航企业对于信息化的投入呈现爆发式增长。去年,全球港航信息化市场规模达到1953.33亿元,其中全球港航企业信息化直接投入为362.66亿元(不包含硬件设备、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

  报告显示,从2018年开始,世界各国加速新兴技术研发,积极抢占下一代信息技术竞争制高点。新兴技术的发展也对港口、航运信息化产生重大影响,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无人机械、智能机器等自主设备将带来港口、物流、船舶领域的人机协同变革,除了全自动化码头和智能船舶以外的智能巡检无人车、排放监测无人飞机、无人驾驶集卡等应用将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商用卫星通信和5G商用通信发展将为航运产业链的透明化发展创造优质的基础条件,高频率、低延迟、大规模的复杂协同应用将会出现;船舶、港机、车辆、闸口等终端的数据处理能力将会提升,改变过去物联网应用习惯于将数据汇总到云端集中处理的方式;港航业的数字化(或区块链)联盟将会迅速增加和扩张,电子化单证的标准话语权争夺战将拉开序幕,港航业务的边界将模糊,业务延伸至供应链管理、多式联运、船舶工业和装备制造等领域。

  此外,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技术将进一步提升港航业操作、培训、调度类工作的空间自由度和直观感受,港口和航运的集中式远程控制、调度、培训中心将会进一步增多。港航企业对大数据的认知越发理性,在高、中层领导岗位增设专职数字化复合人才,港航大数据将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报告还对港航信息化技术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港航业技术成熟度曲线分析结果显示,目前期望峰值较高的有智慧港口、5G网络、区块链等技术,而网络安全、航运大数据、微型卫星、港机远程控制等技术正在步入稳步上升期。

  据悉,今年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还同步出版了该报告英文版,为全球范围内港航信息化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临港新片区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财经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天下
浦东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融合发展
振华重工建大湾区 首个全自动化码头
去年全球港航企业信息化直接投入超362亿元
广告
浦东时报经济04去年全球港航企业信息化直接投入超362亿元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