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新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
一次次破冰之旅,一次次化蛹成蝶,浦东新区已然成为享誉国际的中国“改革样本”。 □本报记者 郑峰 摄
上海光源在国际同类中能第三代光源中的产出成果数量与质量双双位居前列,成为上海科创新地标。 □施宇萌 摄
  □李作言

  站在1万亿元俱乐部的门槛上,浦东新区发展的眼界自然不限于国内,谋篇布局需要“全球定位”。

  应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全力以赴谋划未来发展,做好承载国家战略在上海落地生根的综合服务工作,当好改革发展的先锋。

  前几天,当年参与浦东开发开放、“800壮士”之一的一名经济学者站在黄浦江畔,望着繁华的陆家嘴感慨万千。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近30周年,改革开放带来了陆家嘴一路繁华、带来了万家灯火辉煌。

  仿佛打开一扇时间的大门,在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彩日子里,浦东将进入新的发展之境。9月30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浦东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谋划为上海、浦东新区,特别是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添柴加炭”。

  临港新片区落地施工,很大程度上成为上海承载国家战略的主抓手之一、主名片之一,也是浦东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主要着眼点。

  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然有变,那么,我们将见证与过去20年、30年,甚至70年不一样的未来。其中,发展的逻辑、战略和战术都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和优化。此前取得成功的做法、经验和案例,都应与实际变化的情况结合起来、互动起来,进行相应的调整。

  此次市有关部门制订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7-2035)》,就为浦东新区量身打造了“三区两地”的奋斗目标——浦东新区要打造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核心承载区,全球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

  风物长宜放眼量。真正的变,不在于和自己的过去相比,而是要和国际水准进行横向比较。站在1万亿元俱乐部的门槛上,浦东新区发展的眼界自然不限于国内,谋篇布局需要“全球定位”。这其中,有“高、重、先”3个关键字,值得我们认真解读、领会。

  “高”,指的是站高望远。应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全力以赴谋划未来发展。

  “重”,指的是重中之重,具体为做好承载国家战略在上海落地生根的综合服务工作。这方面工作,只有浦东新区有匹配的体量、能量和能级。要从政治站位上看待这个问题,越是在经济放缓、国际经济形势严峻的环境下,越是要发挥马车的“辕马”作用,更加给力、负重前行。

  要完成好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必须综合施工、综合施策、综合发力。因此,要进一步强化浦东新区的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全力服务好国家战略,通过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先”,指的是敢当先锋。当改革发展的先锋,就要坚持规划先行,重塑权力运行机制。要牢牢守住发展底线,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立“两规融合、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9月26日,从632米高的“上海之巅”119层传来维也纳童声版《我爱你中国》;自贸区首家外商投资综合医院——上海阿特蒙医院开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正加速驶向“世界极”;上海自贸区6年新设企业数达到前20年的1.6倍……所有这一切,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添光加彩,张张笑脸见证祖国强大,千家万户筑梦浦东未来。

  可以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部署,是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战略思想的重要实践。

  1990年2月,邓小平同志对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谈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事宜时说,上海的浦东开发,你们要多关心。开发浦东,影响大,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他要求上海“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

  一次次破冰之旅,一次次化蛹成蝶,浦东新区已然成为享誉国际的中国“改革样本”,已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去年11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浦东新区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观光厅视察,一处处经典建筑铺展成一幅壮美长卷。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海就是一个生动例证。要发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立足上海实际,借鉴世界大城市发展经验,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国之重器,光耀浦东。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世界级大型科学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在浦东张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个中心正向着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源大科学设施集聚地阔步前进,为攻克人类能源、环境、材料、物质、地球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难题输出强劲科技原创力。

  浦东的发展是上海奋进的缩影,可以说是浓缩了近百年来上海发展、飞跃、变迁的“现代化盆景”。看不到中国和上海之大、之复杂,就把握不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征,就把握不住时代发展的主线。

  我们深知,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绷紧了城市管理者的神经,也收回了远去的目光,使得他们更容易仅仅盯紧自己脚下的“一亩三分地”,但我们更需要不畏浮云,将目光投射向外面的“大世界”,通过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通过科学规划加强战略思维。我们既感受到2018年GDP总量超过1万亿元木秀于林的傲娇,也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更上层楼”的压力;既有“登高望远”的豪情,也要有“为山九仞”的自觉。

  站在世界层面谋篇布局,正是共产党人以大胸怀书写的大文章。从国庆阅兵式排山倒海的气势中,我们领略了国运强盛的伟力;从申城处处悬挂的一面面国旗上,我们感知了祖国强大的自豪;从认识自身到向往世界,从渴望到追求,我们同样要有城市空间管理的前瞻,学会用世界时间、全球坐标来参照、借鉴,更好地规划和定义属于我们的未来。

  当前,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已经全面进入施工期。奋力拼搏再造一个新浦东,需要解的是复杂“方程式”,既需要韬略与雄心,更需要智慧与韧性。“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这次编制的浦东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就是一个很扎实的基础。通过一天天的改变,未来将更美好。

  通往梦想的道路注定不平坦,但以科学的理念、扎实的行动、磅礴的创新创造,在浦东开发开放29年的地基上再出发,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恢宏背景下再出发,充分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中的先行者,浦东新区必将赢得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博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化
   第04版:浦东
   第05版:卫生
   第06版:展览
   第07版:漫画
   第08版:论坛
浦东新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
浦东时报论坛08浦东新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9-10-10 2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