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进博会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访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 中国区负责人李刚
~~~——访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 中国区负责人李刚
~~~——访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 中国区负责人李刚
~~~——访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 中国区负责人李刚
~~~——访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 中国区负责人李刚
~~~——访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 中国区负责人李刚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GDP未来七年要翻番
ABB对自己也有这样的要求
——访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 中国区负责人李刚
李刚
ABB为本次进博会准备的拳头产品——垃圾分类机器人。 □施宇萌 摄
  作为全球最知名的机器人巨头之一,ABB是浦东的老朋友了,可以说ABB伴随了浦东的开发开放,见证了浦东的日渐成长。

  今年,浦东提出了新的目标:在未来7年里,浦东的生产总值要实现翻番。而ABB在今年9月,于浦东康桥破土动工的机器人超级工厂,将为浦东的目标助上一臂之力。

  ■本报记者 王延

  记者:ABB是第二年参加进博会了,今年又带来了哪些代表ABB最新科技的展品?

  李刚: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平台,ABB也专门准备了很多领域的新技术,包括这次展会上非常热门的垃圾分类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我们使用了两台机器人,一台负责分拣,一台负责清空垃圾桶,它们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说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完美结合的一个案例。

  同时,这套垃圾分类系统还是ABB全球“智慧”和本土化应用的完美结合。正如ABB机器人业务之所以在中国市场比较成功,离不开创新、本土化这两点。要把这套系统应用到实际案例里面,当然还需继续投入更多精力,采集更多样本。我们会加大投入,研究如何把我们的概念变为现实,帮助这个社会。

  记者:ABB机器人业务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怎么样?

  李刚:大家也看到了,今年机器人市场的整体发展不像前几年发展速度那么快,甚至有些回落,这也是跟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有关。今年汽车市场在下降,电子3C行业也受到了影响,我们是跟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受到波动很正常。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在许多其它新的领域,比如在物流行业、汽车零部件行业,以及其他一些行业,我们的增长还是可喜的。所以相对来说,整体的影响有,但并没有那么大。

  记者:有没有更多新增长的行业领域可以介绍一下?

  李刚: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ABB不光在工业领域发展机器人技术,还拓展了医疗健康等服务领域。前段时间,我们和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把ABB在工业领域的经验与专业知识和医疗健康结合起来,推动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叫做“消费品和服务机器人部门”的新部门,这个部门在两年前做了内部孵化,今年正式成立,刚才提到的医疗领域正是其中一项业务。ABB会跟全球的医疗行业专家一起投入研究,找出更多适合在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应用场景。这些应用对我们来说不是新的应用,而是把我们原有的应用移植到了医疗领域。

  这也符合科技发展历史当中的趋势,很多领域都是把某一个行业的应用知识转移到另一行业当中去。

  记者:您怎么看待未来中国的机器人市场?

  李刚:相信未来机器人会在中国市场实现更大发展。尤其随着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年轻人对于健康安全意识的转换,形成了使用机器人的基本条件。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中国已经是一个生产制造的大国,涉及到整个产业链的方方面面,简单搬迁或者是产业转移是比较难实现的。也就是说,中国企业在进行全球化运营的过程中,必然需要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力的效率,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这样一来,企业的自动化程度面临升级,也就会使用更多的机器人。这也是市场前景还不是那么清晰的情况下,ABB投资了一个新工厂的原因。我们很看好中国市场。

  记者:说起新的投资,ABB超级工厂刚刚在浦东康桥破土动工,不知道未来还有没有更多的投资计划,比如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李刚:今年9月12日,ABB的新工厂破土动工了,这是ABB全球最大的机器人超级工厂,预计在2021年可以投入使用。在这个新工厂里,会集成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人机协作以及数字化等ABB最新的技术,能让机器人生产机器人成为现实,我们希望把上海新工厂做成灯塔工厂。

  ABB在浦东持续投资,是因为浦东有很好的营商环境,汇聚了一大批软件企业,积累了相应的技术人才,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的集聚效应。我们在临港新片区也已经布局很多生产相关的企业,包括高压发电机、小型船舶电力推进系统、机器人集成等方面,总体面积在7万多平方米左右。

  可以说ABB见证了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成果。对于浦东提出的新目标,在未来7年里生产总值要翻一番,我们对自己也有这样的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进博会1
   第03版:进博会2
   第04版:进博会3
   第05版:进博会4
   第06版:进博会5
   第07版:观点
   第08版:浦东
进博会汽车展区成车企展示新阵地
浦东GDP未来七年要翻番 ABB对自己也有这样的要求
中国车企有信心迎接更高质量开放
诺基亚不仅仅做手机
富士胶片不仅仅卖胶片
蔡司不仅仅产镜头
浦东时报进博会203浦东GDP未来七年要翻番
ABB对自己也有这样的要求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