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超一半成员计划购买商业保险
~~~超一半成员计划购买商业保险
~~~超一半成员计划购买商业保险
~~~超一半成员计划购买商业保险
~~~超一半成员计划购买商业保险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互宝成立一周年
成员1亿人 救助1万人
超一半成员计划购买商业保险
  从一年前高调上线,到中途脱下“保险外衣”,变身网络互助,相互宝推出一周年用户数量已达到1亿人。记者近日从支付宝获悉,全国已有超1亿人加入了支付宝的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相互宝也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互助社区。每13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人有相互宝的保障。

  ■本报记者 张淑贤

  相互宝一周年披露的数据显示,在1亿人获得保障的同时,累计救助了1万多名身患重病的成员,其中近一半是80后和90后。

  或成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补充

  熙熙是相互宝成员救助的首位重病成员。这名女童因意外导致脑部外伤,获得了相互宝30万元的大病互助金。目前,熙熙已经康复并且顺利入学。熙熙父母说,本来加入相互宝就是为了帮助别人,没想过要用上互助金。

  把每个微小个体的力量凝聚起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相互宝的初衷。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对4.2万名相互宝成员进行调查,并发布了《相互宝社会价值研究报告》。报告发现,受访的相互宝成员中,10%的人除了相互宝外没有其他任何保障;30%的受访者年收入低于5万元;7%的受访者年收入在5万-10万元之间。如果生病,54%的受访者只能勉强承担10万元以内的医药费,能承担30万元以上医药费的受访者比例,不到14%,而癌症等重疾的平均治疗费用,往往在30万元以上。

  “相互宝的发展是监管有序引导和企业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又一个典范。”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认为,相互宝的成员主要为收入中等甚至偏下的人群,是因病致贫的风险人群,“相互宝的出现,让老百姓在社保医保外用较低成本增加了一份基础保障,可以成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补充。”

  2019年,相互宝全年人均分摊金额预计在30元左右,相当于一顿午饭钱。这一价格,比市场上的重疾险产品便宜了10倍,相互宝通过互助方式,让大众可以获得便宜的大病保障。

  过半相互宝用户考虑购买保险增强保障

  相互宝的雏形是阿里的员工互助计划“蒲公英”。“蒲公英”计划是阿里在2009年发起的员工互助计划,目前已经坚持了10年。阿里员工参加“蒲公英”后,如果遇到重大疾病或者意外,可以获得最高20万元的互助金。员工也可以为配偶和子女加入,最高获得5万元互助金。10年间,“蒲公英”计划总共救助了600多位患病的阿里员工和家属。目前,有近5万名阿里员工在“蒲公英”计划中。

  与一般商业保险先交费购买不同,相互宝是先保障后分摊模式。每月7日、21日,相互宝会对需要救助的互助案例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所有互助申请案例产生的互助金,会在分摊日由所有成员均摊。钱花在哪里,每个参与者需要分摊多少钱,完全公开透明。“相互宝”还引入了区块链技术,保证公示信息不可篡改且具有法律效应。

  报告发现,51.5%的人加入相互宝后,会考虑再购买保险来增强保障,而在非相互宝用户中,这一比例仅为20%左右。相互宝的每一次公示都变成了一次科普教育,在不断提高大众的健康和保障意识。

  数据显示,相互宝1亿成员中,近6成成员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在全国,参与相互宝人数最多的十个省份为河南、广东、山东、四川、湖北、江苏、湖南、安徽、河北、浙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财经
   第06版:浦东
   第07版:卫生
   第08版:天下
欢迎各大金融机构来浦东落户展业
相互宝成立一周年 成员1亿人 救助1万人
传递金融正能量 共筑安全金融城
中保登完善险资运用风险监测功能
拍卖公告
浦东时报财经05相互宝成立一周年
成员1亿人 救助1万人
2019-12-02 2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