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场镇拆除50万平方米违建,无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新场镇拆除50万平方米违建,无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新场镇拆除50万平方米违建,无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新场镇拆除50万平方米违建,无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新场镇拆除50万平方米违建,无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场镇拆除50万平方米违建,无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精细化拆违:拆得清爽 赢来民心
  ■本报记者 须双双

  过去挤占在小河边、村民屋前的违建被悉数“拔点”,家门口望出去清爽了,村子变得更宜居。在新场镇,随着今年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新场镇今年共拆除违法无证建筑50.7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103.6%。违建要拆,但既要拆得清爽,也要拆得赢民心,这其中的秘诀,在于一道“精细化”良方。

  “多去一次,再去一次”

  据摸底统计,新场镇的拆违总量是279万平方米,1.6万多个点位,虽然总量不大,但点多、面散。其中,居村违建点位要远远大于企业违建点位。负责牵头拆违工作多年的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许贲坦言:“拆违难度很大,这是一场攻坚战。”

  为此,前期做好“战前准备”,全镇对“五违四必”整治情况进行了摸底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与此同时,形成每个村的年度任务清单,压实责任,每天通报制度,第一时间掌握推进进度,为后期冲刺打下基础。

  村民的违建多为出租获利,要取得他们对拆违的理解和配合,硬来不行,关键靠“磨”。新卫村今年的拆违任务是16万平方米,目前已经超量完成。党总支书记张晓峰介绍,接到任务以后,村两委改变过去“放羊式”的整治模式,以“精准治违”推进。具体来说,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分片包干,一个委员负责四到五个组,形成拆除“五违”任务书,有路线图、有时间表,层层推进。“碰上比较难说服的村民,我们就多去一次,再去一次。赢得理解和支持。”

  在金建村,村党总支书记张爱华总结出一套“上下齐心、做事公心、服务贴心”的工作办法,带领两委班子成员蹲点拆违现场,一旦遇到有情绪的村民就及时沟通。

  正是这背后精细的大量摸底、上门走访工作,让新场的拆违工作也呈现另一个特点——平顺。新场镇在推进五违整治工作以来,至今无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整合力量下好一盘棋

  拆违的精细化,还体现在工作机制上——整合力量,共同下好一盘棋。

  新场镇成立了环境整治综合执法大队,由党委副书记任大队长,城管中队、派出所等执法单位和部门联合执法,同时,建立综合执法联席会会议制度,共同商议“疑难杂症”的解决“处方”,增强合力。

  每一次拆违背后,环保、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各方力量参与,应对村民的需求。有村民提出,需要保留拆违后的砖块,执法大队也会组织专人力量,现场帮忙整理、打包。多个部门、单位之间如何做到不推诿?“一方面依托提振干部精气神,形成齐心攻坚的动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精细的闭环协作机制。”许贲说。

  根据综合执法联席会会议制度,每周,各部门负责人参与例会,对疑难问题进行交接、讨论。“但‘某部门不配工作’从来不会被提出,因为联动中每一个环节都职责明确,责任到条线。例如,有河长发现小河边的违建后,河长办将巡查整改通知单直接发给五违整治办,五违整治办即组织人员现场整改。”

  各担职责同时,各个环节又紧紧相扣,巡查、审核、整治、归档,四个条线形成闭环,确保跨部门、单位的联动高效推进。

  重点出击+长效管理

  在9月、10月冲刺阶段,新场镇立下奋战15天的“军令状”。为了在9月底完成年度任务量90%的工作目标,镇领导率先带队,组成五违整治工作督导组,调研走访,实地踏勘、督导拔点整治现场,保持集中发力的工作态势。通过以点带面,强势推进,新场镇短时间内集中优势兵力突破重点难点,对“五违”起到了较大的震慑力。

  整治违建不只是“强力出击”,还要靠长效管理。早在2014年起,新场镇就逐步探索形成“巡查-审核-整治-归档”的环境综合整治机制,并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整治后的信息归档后,还将被反馈至巡查组,防止违建回潮。“这样一来既保障了存量违建的彻底根除,也有效遏制了新增违建的出现。”许贲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浦东
   第06版:论坛
   第07版:乐游
   第08版:天下
精细化拆违:拆得清爽 赢来民心
爱心扩容:变被动为主动 聚点滴成河流
居民区实现湿垃圾“不过夜”
三林公益补助将向为老服务倾斜
遗失声明
浦东时报浦东05精细化拆违:拆得清爽 赢来民心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