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全力推进“五大倍增行动” 贯彻坚持“三并重一融合”~~~
全力推进“五大倍增行动” 贯彻坚持“三并重一融合”~~~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推进“五大倍增行动” 贯彻坚持“三并重一融合”
助力浦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大量高端产业正在加速向临港新片区集聚,鸟瞰临港重装备产业园区,上海电气、中船三井等企业尽收眼底。□本报记者 朱泉春 摄
近日,华域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在张江科学城开工建设。建成后,该中心将打造汽车零部件研发生态圈,从而带动区域乃至全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刘思弘 摄
  □伋晓光

  “十四五”期间,浦东要顺应产业变革趋势,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加强制造业发展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基础,坚持“三并重一融合”,聚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制造业整体竞争能力提升。

  在近日召开的浦东新区2020年工作务虚会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亮指出,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经济总量实现了倍增,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都要树立倍增意识、拿出倍增目标。他强调,要紧紧咬住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核心任务,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全力推进“五大倍增行动”,继续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五大倍增行动”分别是:全力实现产业能级倍增、全力实现项目投资倍增、全力实现功能优势倍增、全力实现土地效益倍增和全力实现服务效能倍增。其中,产业能级倍增行动是指制造业、服务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完善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

  “十三五”以来,浦东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支撑,大力扶持和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采用先进制造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着力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先进制造业已日益成为浦东新一轮增长的基本支撑和重要驱动力量,成为带动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

  同时,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自身转型的多重挑战,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规模增长较慢、科技创新转化能力不强、低效落后产能转型升级步伐滞后等问题也逐步显现。

  “十四五”期间,浦东制造业要为全区实现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目标提供强力支撑,亟需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产业能级,努力探索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方法。

  “十四五”期间,浦东要顺应产业变革趋势,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加强制造业发展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基础,坚持“三并重一融合”,聚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制造业整体竞争能力提升。

  增量与存量并重发展

  为GDP破2万亿元夯实基础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先进制造业是全球竞争的核心力量,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构建浦东制造业“存量变革”“增量崛起”协同并进的发展格局。一方面,释放存量发展空间,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和传统园区转型升级,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嫁接高端资源、先进技术,延伸产业链条,着力平台创新、模式创新、品牌创新,实现技术提升、产品提质、企业提效。另一方面,培育增量,积极促进产业发展动能转换,着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重点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对接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性龙头企业、产业链补链强链等重点项目,引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通过存量挖潜、增量提升,拓宽浦东制造业的发展空间,为浦东新一轮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作用。

  开放合作与自主创新并重发展

  高质量融入全球科创体系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创新要素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都必须将自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中。

  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利用自贸区、进博会等平台,以跨国公司总部为“热点”链接全球资源,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高质量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同时,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制造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张江科学城建设,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要素,培育浦东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在创新主体上,浦东既有“顶天立地”的国有、外资大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民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具有天生的市场敏锐度和灵活的管理机制和组织方式,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企业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发挥重要作用,是创新最为活跃的主体。浦东发展民营经济大有潜力,要像重视跨国公司那样重视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

  国家级与镇级园区并重发展

  构建良好制造业发展生态体系

  国家级园区是浦东承接国家战略重要的产业空间。“十四五”期间,要寻求四大国家级产业园区新的发展定位和经济增长点,不断提升国家级园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同时,切实改变镇级工业园区业态较为粗放、土地空间利用率不够高的现状。推进南北科技创新走廊的高效协同建设,以张江、临港、金桥、外高桥为发展极核,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统筹发展,建成“创新能力突出、资源利用高效、要素流通顺畅”的产业集群高地。明确发展重点、空间布局、发展时序,通过资产重组、股权结构调整优化、引入民营资本和外资等方式,探索国家级园区与镇级产业园区在合作模式、利益共享等方面融合发展、联动发展的内生性、常态化路径,形成全域统筹、特色发展的全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格局。

  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十四五”期间,浦东要在准确判断服务业与制造业发展关系的基础上,明确高质量生产性服务业引领制造业发展的逻辑与路径,探索建设新型创新载体,提出以高质量生产性服务业引领制造业发展的具体策略。鼓励制造业企业发展对产品、市场的动态监控和预测预警等业务,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从单纯生产产品向生产“产品+服务”的转变,延伸和提升产品价值链,由制造为主向解决方案提供商、工程总包集成商等“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针对六大“硬核”产业分别出台专门的两业融合指南,如对于“智能造”,推动装备制造企业向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对于“未来车”,推动汽车智能化发展,加快汽车由传统出行工具向智能移动空间升级,加快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作者工作单位: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浦东
   第06版:论坛
   第07版:乐游
   第08版:天下
助力浦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告
浦东时报论坛06助力浦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