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创新创业活力四射~~~
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创新创业活力四射~~~
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创新创业活力四射~~~
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创新创业活力四射~~~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创新创业活力四射
张江稳步迈向世界一流科学城
张江正朝着“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目标稳步迈进。 □本报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杨珍莹

  2019年,张江焕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一批基础成果竞相涌现,一批技术突破捷报频传,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创新生态日益优化。今年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形成基本框架之年,随着两轮“五个一批”项目的加速推进建设,张江正朝着“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目标稳步迈进。

  “中国芯”更强

  “创新药”捷报频传

  在日前举行的“张江又一年”张江科学城回顾与展望暨优秀企业颁奖活动上,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张江科学城2019年整体发展情况:预计完成全口径工业总产值2834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3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亿元;完成税收315.8亿元。前11个月,完成内资注册资本270.32亿元;实到外资20.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07%。

  2019年,张江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中国首个自研抗PD-1单抗“拓益”开出首张处方,在全国51个城市开始销售;首个国产生物类似药汉利康获批上市,中国已正式进入生物类似药时代;阿里巴巴平头哥落地张江人工智能岛,平头哥已发布最强AI芯片——含光800,测试显示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中芯国际宣布旗下的14纳米芯片实现量产,“中国芯”迎来了又一次技术突破;年底,中国原创阿尔兹海默病创新药物“九期一”(甘露特钠胶囊)正式上市,从一纸新药证书变成了造福患者和家庭的新药。

  “中国芯”更强、“创新药”捷报频传的背后,是多年甘坐“冷板凳”所拼出的“热产业”:张江科学城作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最集中、综合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为完整的产业集聚区,目前已有200余家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领域企业在这里发展;2019年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经营总收入达800亿元,产业规模占全市近1/3。

  此外,随着英飞凌大中华区新总部、IBM上海总部及研发大楼、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等纷纷落户张江人工智能岛,未来这里还将发展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最集聚、类型最丰富、人才最密集的聚集地。

  腾出更多空间

  吹响产业发展新号角

  “2020年主要将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主导产业推进,并已明确布局了核心产业园的规划、项目落地,力争早日开工、早日达产。”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强表示。

  会上,作为科学城开发建设主力军的张江集团及张江高科分别介绍了最新产业园进展情况。

  在“创新药”产业空间上,预计至2021年,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有望通过土地出让、腾笼换鸟释放产业空间48万平方米,为更多优质的“创新药”产业项目提供较为充足的产业空间,预计至2025年有望实现产业规模300亿元,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药产业基地。

  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园预计将新增产业用地86万平方米,至2025年有望实现产业规模150亿元,基本建成亚太地区医疗器械产业高端研发中心、制造中心、研发外包与服务中心和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高端医疗器械流通体系。

  张江细胞产业园有望于2022年前上市国内首个细胞治疗药物,初步形成细胞全产业链,到2025年相关产值有望超过200亿元,形成完整成熟的细胞全产业链,使张江细胞全产业链初步具有全球影响力。

  集成电路方面,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建设全面推进,深入实施“千亿百万”工程,预计今年再开工47.11万平方米,总面积有望超过100万平方米。

  “五个一批”加速

  空间品质日益优化

  张江科学城首轮“五个一批”73个项目已有51个完工。新一轮82个项目中,张江“科学之门”、ABB机器人超级工厂等4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未来公园(一期)张江人工智能馆、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同济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等12个项目已完工。

  新一年的张江,随着重点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创新创业生态将不断完善,科学城空间品质也会日益优化。“我们正努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张江生态环境,让交通出行更便捷,推进公共绿地和河道建设,让水更清、天更蓝,同时也将加大商业、医院、文化等配置。”吴强表示。

  据悉,张江集团在建国际社区人才公寓,截至目前共有三期,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其中人才公寓一期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将提供约1250套租赁公寓,现已基本结构封顶,2020年有望基本建成并移交运营单位;人才公寓二期有望于2021年基本建成;人才公寓三期现已开工建设。

  此外,川杨河北岸景观提升项目和三八河北段河道整治项目正在进行,将打造开放式滨水景观绿地,营造优美的绿化景观和宜人的活力空间;轨交车站周边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将P+R出行与城市公共交通有机融合,实现综合交通一体化,提升张江科学城对外交通联络能力。

  上海科创办方面表示,2020年是科创中心建设形成基本框架之年,张江将抓好大科学设施、国家实验室、研究型大学、顶尖科研院所等重点基础工作,着力突破核心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主导产业,通过园区向城区转变,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全力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投资发展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经济
   第05版:市场
   第06版:浦东
   第07版:阅读
   第08版:天下
张江稳步迈向世界一流科学城
临港新片区一批功能性项目集中签约
中国鸟类新纪录又添一种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张江稳步迈向世界一流科学城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