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绘制产业倍增蓝图 促进高质量发展~~~
绘制产业倍增蓝图 促进高质量发展~~~
绘制产业倍增蓝图 促进高质量发展~~~
绘制产业倍增蓝图 促进高质量发展~~~
绘制产业倍增蓝图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绘制产业倍增蓝图 促进高质量发展
浦东培育六个千亿元级硬核产业集群
  本报讯 (记者 杨珍莹)昨日,浦东新区举办全力推动浦东科技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浦东新区促进重点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高质量发展政策),并解读科技创新功能优势倍增和产业能级倍增的行动方案。

  会上宣布,围绕产业能级倍增和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功能优势倍增的总体目标,高质量发展政策从推动产业能级提升、空间优化利用两方面提出9项举措,涵盖集聚优质产业创新资源、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支持创新成果产业化等内容。

  副区长管小军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积极向好,城市的活力正在显现,生产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浦东全区也正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朝着2万亿元目标全速推进。

  聚焦产业能级

  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力度

  根据浦东新区产业能级倍增行动方案,到2025年,培育形成六个“千亿元级”规模的硬核产业集群。

  此次最新发布的高质量发展政策,立足助力企业主体,强化问题导向。 “我们并没有创造政策,这些举措都是从实际情况中来,到实际情况中去的。”管小军说。

  根据9条举措,新区将对优质产业创新项目落地、核心人才、新增重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给予一定程度的奖励。

  如对新引进的、产业生态塑造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平台型企业、创新型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等优质产业创新项目落地给予奖励;鼓励研发中心成为结算中心,对研发中心经济贡献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核心人才奖励,并鼓励生物医药企业产业化成果落地,对一类新药、二类新药、首次仿制药获批上市,或三类医疗器械、三类体外诊断试剂获批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对新增的重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在项目完成后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企业奖励等。

  “我们鼓励企业来投资六大产业,目前给予一个企业的最大鼓励支持是5000万元。”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唐石青表示,“我们希望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浦东发展六大硬核产业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有一个个具体的行动方案。”

  此外,对获得上海市级专项资金立项资助(具体的专项政策目录由年度申报指南公布)的项目,新区也将给予一定配套支持,并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对上海市入库培育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保障产业用地供给

  优化产业用地储备机制

  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背景下,高质量的用地政策、精细化的土地管理是浦东乃至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城市经济密度的必然要求。

  围绕产业能级倍增和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功能优势倍增的总体目标,本次发布的高质量发展政策在空间优化利用上,提出了多项举措。

  如在保障产业用地供给上,将优化产业用地储备机制,优化产业用地项目准入,在工业用地复合使用上探索工业、研发、办公、商业等功能用途互利的用地混合布局、空间设施共享。

  在提升存量空间绩效上,则鼓励“退二优二”腾挪产业空间。鼓励产业区块内优质项目实施改扩建,允许产业区块外优质项目实施“零增地”改扩建。允许产业区块外存量企业开展设备技术改造。

  支持盘活存量空间,鼓励优质项目充分利用存量产业空间,提高产能、扩大规模。鼓励园区平台公司通过各种方式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和物业空间,盘活的存量工业用地应用于提升产业能级。

  “希望通过这次政策的发布,让有发展需求的企业,能提高此前容积率较低土地的利用率,而政府这边会将手续变得更简单、收费降到最低限度。”唐石青表示。

  相关报道见3-5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经济
   第04版:要闻2
   第05版:要闻3
   第06版:浦东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浦东培育六个千亿元级硬核产业集群
浦开集团争分夺秒落实倍增行动
上海排名首次升至第四
数据新闻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浦东培育六个千亿元级硬核产业集群 2020-03-27 2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