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浦东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钢新村街道街面巡查辅助力量下降,市容环境持续改善
~~~
“一带一路”电影周每晚露天展映~~~
~~~
~~~洋泾多途径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做“加法” 执法变“减法”
上钢新村街道街面巡查辅助力量下降,市容环境持续改善
  ■本报记者 蔡丽萍

  “你好,我是上钢联勤联动队员工号011,你的行为已影响到了城市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请立即停止销售并离开这里,谢谢配合。”一天清晨,联勤巡查队员在上南路成山路巡逻时发现路口有流动摊贩,便上前劝阻,几次劝阻无效后,队员进行取证上报。5分钟内,城管、市场所、城运分中心等相关联合执法力量迅捷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这样的短平快处置流程在上钢新村街道已经形成常态。记者了解到,上钢新村街道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加强联勤联动,聚焦难点、堵点,建立了一套职责明晰、运转高效、全程监管、分级追责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新体系,用管理的“加法”,实现执法的“减法”。

  在上钢新村街道,每名联勤巡查队员的手里都有“两份清单”,一份是“做事清单”(分片包干路段的事件、部件正面清单),一份是“找人清单”(分片包干路段的各个执法、管理部门的联系人名单)。这份“做事清单”已经随着疫情防控、文明创城等阶段性重点工作更新了多次,目前已经拓展到75个种类7645项,许多事项细化到分时段、分区域、分类别、差异化精准勤务模式。而“找人清单”实现了动态问题的“点对点”快速处置,围绕辖区街面“易回潮”问题,每周都会形成《跨门营业商铺周报表》《“无五违”返潮周报表》《流动夜排档周报表》,通过持续“自晒短板”,城市管理问题无所遁形。

  近两年,上钢新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连续出台“一号文”,在全面提升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工作效能方面持续用力。街道城运管理机制从“整编”开始变革,街道平安办、管理办、房办、绿化市容中心、城管、市场所、安监所、派出所等部门和第三方辅助力量全部纳入城运平台,实现一口统筹,城市运行问题来源逐渐从市民投诉向主动发现转变,指挥方式从派单平台向“城市大脑”转变,问题处置从单一类型问题解决向联勤联动多问题联合处置转变,功能发挥从日常管理向“平急结合”转变。

  街道城运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巍燕介绍:“我们建立了轮值指挥长制度,由这些单位(部门)轮流派员担任每天的城运平台轮值指挥长。轮值指挥长作为当天街道城市运行管理的总指挥,每日完成视频轮巡、组队点名、联动指挥、疑难工单派发协调、应急处置等五项标准化‘菜单’,并把当日工作记录实行模块化、销项式管理。”

  据统计,2019年上钢新村街道快速联勤联动处置183次,比2018年全年的整治频次增长了336%,整治成效明显。作为第一批进驻联勤联动站的城管队员小沈、老陆有着很深的感受:“通过多部门联动、顶格执法、快速处置,形成了街面管控的强大震慑力,也越来越体现出‘1+1>2’的联动效果。”

  家住上南路1500弄附近的居民发现,上南路1500弄没有了往日的拥堵,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常见的跨门营业、小摊小贩也不见了。“以前这条路很拥挤,来买菜的车子乱停,还有许多小摊贩,现在这里变得整洁、有序,环境好了很多。”居民毛阿姨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街道城运平台每年还会通过数据分析,锁定重点区域,查找薄弱环节,提供决策依据。吕巍燕表示,无论是2018年的历城路油烟扰民问题、昌里路乱设摊治理问题、西营路乱停车问题,还是2019年的德州路380弄综合治理问题、上南路1500弄综合治理问题、灵岩路支小道路综合治理问题,都是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再制定联勤联动方案进行“靶向打击”,一个个“老问题”得以拔点销项。

  统计显示,2020年上钢新村街道辖区街面巡查辅助力量下降了16.4%,但今年以来市容环境测评、城运各项指标绩效持续稳定在优秀行列。上钢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践表示:“面对城市运行管理的难题就是要以变革的精神,从功能集成、智能管理、工作机制上不断求新求变,真正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民政
   第08版:天下
管理做“加法” 执法变“减法”
老知青回乡探寻“芳华”
“跟着电影去旅行”
充电桩维护有欠缺 售后和监管需跟上
走红色线路 观红色电影
加强营养不是多吃滥补
浦东时报浦东206管理做“加法” 执法变“减法” 2020-07-31 2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