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东金融界:30年前先行先试 30年后肩负使命再出发~~~
区政协开展2020年委员年末视察~~~
浦东举行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专题会~~~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外高桥保税区:~~~
浦东市场监管局:~~~
~~~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市场监管局:
量变到质变,体制改革助推浦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蔡丽萍

  如今在浦东,企业市场准入更加便利、办事更加高效。改革高效集成的背后,直面市场主体的市场监管部门是重要保障。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同步,浦东在上海率先启动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十三五”以来坚持以“放管服”为重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助推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和高质量发展大局。

  2013年9月,浦东在上海率先试点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并逐步形成了“五合一”综合执法体制。

  “体制改革、机构整合,追求的是1+1>2的改革实效。”浦东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伟平说。成立以来,浦东市场监管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共推出各类改革创新举措150余项,其中88%形成了各个层面的制度文件,50%在上海全市乃至全国复制、推广。

  “十三五”以来,浦东市场监管局还全力推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准入门槛,在全国率先试点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改革,努力为全国改革推进提供试点样本;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扩大“工位登记”“集中登记地”制度适用范围。作为企业市场准入直面的第一窗口,浦东市场监管局着力在政府权力清单、市场主体准入方面做“减法”,不断创新许可审批方式,连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优化营商环境“新十条”等措施,从放、管、服及工作流程等方面对辖区营商环境进行了系统的优化,产生了积极改革效应。

  在机构改革之初,浦东市场监管局就着力构建全过程监管机制,推进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监管体系,建立食品药品监管一体化、产商品质量监管一体化、公众诉求处置一体化、市场准入一体化、执法办案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监管体系。“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从重事前许可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吴伟平说。2016年,浦东先行试点建设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依托该平台,浦东在全国首创“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的“六个双”监管新机制,通过构建各部门信息共享、联动响应的政府综合监管机制,形成覆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监管闭环。

  浦东市场监管局还首创“全项彻查”机制,对食品生产等高风险企业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彻底检查,在全国率先探索“互联网+信用监管”模式。浦东市场监管局还推动大数据监管中心建设,对食品餐饮等多个场景进行迭代优化,探索增加智能发现手段、整合多渠道数据来源、推进实战化应用。场景自试运行以来累计生成提醒与预警信息9000多条,提升了实地监管的工作效能。

  吴伟平表示,站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以制度创新为使命,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市场治理的新高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新闻纵深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浦东1
   第06版:浦东2
   第07版:摄影报道
   第08版:天下
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调研金色中环开发建设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第三批示范村建设
着力在放大改革综合效应上下功夫
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海自贸区样板
量变到质变,体制改革助推浦东高质量发展
上海海事局向新片区颁发首张海员外派机构资质证书
浦东时报要闻02量变到质变,体制改革助推浦东高质量发展 2020-11-20 2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