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生物医药贷”战略合作协议在浦东签署 首批次约20家企业获贷款~~~
上海办公楼市场需求量显著回升~~~
~~~
~~~
最先从疫情中恢复~~~
~~~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办公楼市场需求量显著回升
前滩成去年最活跃新兴商务板块
随着交通、医疗、教育、住宅资源的配套成熟,前滩吸引了不少跨国企业的总部。 □本报记者 刘思弘 摄

  本报讯(记者 须双双)昨日,国际知名的房地产专业服务和投资管理机构仲量联行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房地产市场回顾及展望”,随着上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办公需求持续释放。前滩成为2020年最活跃的新兴商务板块。

  仲量联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商业地产部总监张静表示:“2020年下半年上海办公楼市场需求量显著回升,尤其是一些非中央商务区板块,吸引了众多成本控制型及大面积总部需求型企业入驻。区域规划及楼宇品质的进一步提升、良好的租金条件为企业带来升级办公环境的契机。”

  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上海甲级办公楼净吸纳量达到21.4万平方米,2020年全年净吸纳量达到40.7万平方米。在成本控制型需求和总部整合需求的支撑下,非中央商务区2020全年净吸纳量达到39.7万平方米。四季度,中央商务区净吸纳量进一步回升至2.5万平方米。

  “前滩毋庸置疑是过去12个月来最活跃的新兴商务板块。”仲量联行上海商业地产部高级董事黄臻表示,受益于轨道交通的完善,医疗、教育、住宅资源的配套成熟,前滩吸引了不少跨国企业的总部,也受到来自浦东、浦西各类企业及个人投资者的青睐。整体来看,2020年浦东办公楼市场整体依然保持活跃,而且区域选择上更加多元,不仅有陆家嘴等传统板块,加上目前政府正在打造的金色中环,这其中包括前滩、金桥、张江等区域。

  从租金方面来看,四季度中央商务区租金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6.7%。非中央商务区整体租金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9.3%,然而包括前滩在内的部分板块租赁势头强劲,自2020下半年已开始实现租金增长。

  随着经济逐步复苏,租赁需求持续回升,成本控制型租户将继续推动租赁市场需求。黄臻表示:“疫情对企业营商的影响将使企业对成本继续保持敏感,加之供应充足,预计租金在2021年将继续有所下降。受益于疫情的行业或受到关键政策扶持的行业有望推动租赁复苏,包括科技新媒体、金融服务、医疗健康以及外资金融等企业。”

  产业园区方面,稳定的需求使租金呈现增长势头。四季度产业园区空置率下降至12.5%,净吸纳量达到10.5万平方米。科技新媒体和医药企业是主要需求驱动力,尤其是在线平台、游戏和生命健康类企业。例如,蓝帆医疗在张江大得创同扩租了2100平方米的面积。四季度产业园区整体租金环比小幅上涨0.8%至4.4元每平方米每天。

  随着国内疫情整体得以有效控制和经济向好,上海房地产市场整体呈持续复苏态势。零售物业市场方面,美妆品牌、汽车展厅以及与健康相关品牌保持积极扩张态势,使四季度零售地产租赁需求进一步回稳,零售物业整体空置率下降。物流地产市场方面,得益于稳健的需求和后疫情冷链及生鲜电商等新兴驱动力的支撑,2020年全年物流地产市场租金保持正增长。住宅市场成交势头在2020年保持良好,整体市场及高端住宅市场全年成交量均超过2019年。尽管2020年投资市场成交量出现同比下降,强劲的本地投资需求从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境外需求的放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临港新片区
   第04版:经济
   第05版:浦东
   第06版:民政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一揽子”解决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难
前滩成去年最活跃新兴商务板块
诺华与百济神州达成合作协议
勃林格殷格翰进军量子计算
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
广告
浦东时报经济04前滩成去年最活跃新兴商务板块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