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区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破3000亿元大关~~~
~~~
~~~“浦东开学第一课”开讲
~~~
~~~
~~~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着总书记足迹 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巨变
“浦东开学第一课”开讲
特别的开学首课让浦东中小学生了解浦东改革开放历程,激励他们不断拼搏,更好成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 □本报记者 刘思弘 摄

  本报讯 (记者 蔡丽萍)浦东干部群众是如何克服困难加快推进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来浦东又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浦东340多所中小学约35万学生观看了一堂特殊的“浦东开学第一课”。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浦东展览馆,参观了“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为践行总书记嘱托,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浦东改革开放历程,由浦东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团区委出品,浦东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了“浦东开学第一课”。

  这堂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 不忘初心 永远奋斗”为主题的“浦东开学第一课”,是浦东首次结合重大题材、采取真人秀的方式录制的本土特色的开学首课,希望让全区中小学生了解浦东奇迹,感悟浦东巨变,能够更深切地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节目中,13名学生代表沿着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参观线路,深度体验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浦东开发开放30年过程中,形成了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这“三股气”阐释了浦东精气神的实质内涵。节目把这“三股气”具体化、形象化,以真人秀方式展现在开学第一天的学生面前。

  本次课堂邀请了数位浦东开发开放早期的亲历者,他们生动地讲述了当时的情景。首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为同学们“揭秘”中国人民银行入驻浦东的大量细节。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向同学们回忆了开发开放之初“难以想象的困难”。浦东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姚建良从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至今,用镜头将这巨变记录了下来,他向同学们娓娓讲述了照片中的浦东“成长史”。

  “少年强则国强。只有浦东的青少年深入了解浦东改革开放史,才能把改革开放的接力棒接稳、传好。”浦东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课程还采取空间交织的方式,让展览内容和实地真景交替呈现、互补互释。上海光源、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十大科学设施,由361个智能编程的机器人组成的浮球矩阵,C919、ARJ21等模型在课程中频现,令同学们大呼过瘾。

  虽然没能到现场参观,但收看了“浦东开学第一课”的学生们也是感触颇深。上海实验学校东校八(7)班的牟诺然说:“我们是浦东少年,生于浦东,长于浦东,虽然没能参与到浦东开发开放的前30年,但是希望能为浦东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七(8)班的俞皓雅表示,作为一名出生和生活在浦东的孩子,感到周边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文化生活越来越精彩,身为浦东人更应该为浦东建设贡献力量,使浦东越来越美丽。

  据悉,“浦东开学第一课”节目播出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后续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配套活动,比如中小学生、各界青年探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举办主题征文、摄影、绘画大赛等。

  浦东教育局副局长陈强表示,“浦东开学第一课”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丰富学生的教育方式,也希望孩子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让“浦东精神”深入家庭、深入社会,通过这些社会主义接班人传承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1
   第04版:经济2
   第05版:浦东
   第06版:健康
   第07版:前沿
   第08版:天下
张江新旧动能转换跑出“加速度”
今日导读
沿着总书记足迹 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巨变
数据新闻
天气
报头
浦东时报一版要闻01沿着总书记足迹 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巨变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