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直击开学首日浦东校园
明媚春光 “犇”向美好
①浦东历史最为悠久的学校观澜小学,以“红船启航越百年 澜星追梦‘犇’未来”为主题,开启了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
②竹园小学张扬校区的主题墙上,挂满了师生手绘的祝福。
③观澜小学的学生登上“红船”,探究“船票”,参与“百年党史我来赛”活动。 □均校方供图

  ■本报首席记者 符佳

  穿自己喜爱的红衣服,抱着小牛吉祥物去上学,开心!

  校长发的“压岁红包”里,有一张“作业免单券”,兴奋!

  连答三题成为红色党史“小达人”,自豪!

  鼠去牛来,春回校园。昨天,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首日,50万浦东学子在明媚春光里,“犇”向美好新学期。

  牛年“红包福袋”

  有惊喜更有爱

  昨天早上7:45,竹园小学张杨校区大门徐徐打开,一群身穿红色服装的“小笋芽”背着书包,戴着红领巾,手捧小牛玩偶,依次排队通过测温仪。“牛年大吉,开学快乐!”老师扮演的红牛人偶送上祝福,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瞬间点亮了校园春色,不少守在校门口的家长,也被师生感染,乐开怀。

  孩子们的手绘创意作品,让校园焕然一新,红红火火的“牛气”随处可见。一进校,二(1)班学生秦曦便径直走向祝福墙,将准备好的手写祝福和心愿,挂在墙上。这个名为“牛气迎一迎”的开学日活动环节里,秦曦还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一个来自校领导的“压岁红包”。打开一看,除了迎新年的祝福语,还有本学期的福利:“哇,我可以换一个座位!”秦曦乐坏了。她已经想好了要跟谁做同桌,满心期待着“新学期、新同桌、新开始”。

  “我可以免单一次作业!”“我可以参加四月的校长有约,和校长一起共进午餐!”拿到红包福利的“幸运儿”们乐坏了。一张小小的“纸片”,点燃了孩子们对新学期的期待。

  竹园学子有“压岁红包”拿,老师也有“福袋”收!在“牛运扭一扭”环节,50位青年老师准备了50份送给学生、同事的新年“福袋”,等着“有缘人”来领取。找啊找,美术教师朱燕凡收获了从教10年来的第一份开学礼物:可爱的盲盒玩偶。“被这份心意感动了!”朱燕凡发现,送出这份礼物的,正是她曾带教的实习教师瞿嘉妤。

  开学第一天的惊喜,连续不断。“牛味拍一拍”,每个班级拍一张开学集体照,定格孩子们珍贵的成长瞬间;“牛娃练一练”,全体师生分批开展安全逃生演练,维护平安校园,守护师生健康。

  看着师生的笑容,竹园小学校长娄华英满心欢喜。她介绍,该校当日有近4000名学生回到校园,学校根据三个校区的特点,分别设计开展不同主题的开学日活动。张杨校区以“‘辛’年‘丑’一瞅 争做竹园小牛娃”为主题,通过“六个牛”系列活动,鼓励竹园“小笋芽”们学习和实践“三牛”精神,成为校园里的“小小牛”;沪东校区则聚焦“科技世界任我游 创新点亮新一年”的主题,41位幸运“牛娃”成为创意盲盒大抽奖的赢家,孩子们交换牛年小礼物,写下新年新祝福。

  而龙阳校区的开学“第一课”,则处处都有“牛”的元素:音乐课上,聆听七首不同形式的有关“牛”的乐曲;美术课上,欣赏古今中外以“牛”为主题的艺术作品;自然课上,老师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通过提问驱动学生探索“牛”的学问,让学生感受“牛”不尽的快乐、学习“牛”不尽的学问。

  定制“船票”邀学生登“红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哪一年?”……新学期第一天的午后,浦东新区观澜小学新川校区的操场上,“百年党史我来赛”活动正火热举行。一年级学生黄一一用清脆的童声,连续答对了这三个问题。

  领到了学校准备的双重奖品——“旺旺”雪饼加仙贝,这个7岁男生开心地向教室走去。在他的背影旁,该校首任校长黄炎培的铜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十几米外的一墙之隔,历经战火洗礼的川沙古城墙就在眼前。作为浦东历史最为悠久的学校,观澜小学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在新学期第一天,该校以“红船启航越百年 澜星追梦‘犇’未来”为主题,开启了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

  一早入校时,近3000名“澜精灵”每人都收到了一张特殊的“红船”的船票:这是一本小巧的手掌书,里面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大事记。在少先队活动课上,辅导员老师带领学生一起登上“红船”,探究“船票”,穿越百年学党史,珍惜当下知党恩。根据不同年级制定的党史问题深入浅出,抽题回答的形式活泼轻松,答题挑战的奖励有趣诱人,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收获特殊的“红文化”知识。

  而在开学典礼上,团员老师和少先队员代表一起表演了快板《百年辉煌心向党》和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飞扬的党旗将现场渲染成一片红色的海洋,也在小小“澜精灵”的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种子。

  观澜小学校长金维萍表示,在牛年开学第一天,全校师生一起来上这一别具一格的思政教育课,在浓浓的红色氛围中,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柔和”地将学生状态从放假模式调整到开学模式。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既是对180多年观澜校史的致敬,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庆祝。她期待观澜学子从小学习“创新、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成为新时代好少年,让“红船”的精神力量乘风破浪,驶向下一个百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1
   第04版:经济2
   第05版:浦东
   第06版:健康
   第07版:前沿
   第08版:天下
翁祖亮会见霍尼韦尔高管
明媚春光 “犇”向美好
世博文化公园开足马力复工忙
千警千岗定点护校保安畅
护航开学,多了一抹“公交蓝”
浦东时报要闻02明媚春光 “犇”向美好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