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爱有特长
文化志愿者走进书院镇

  ■本报记者 陈烁 实习生 张玮烨

  本报通讯员 赵晓黎

  春节前,一群文化志愿者来到书院镇洋溢村和余姚村,挥毫泼墨,为大家“迎春送福”。除了在这样的特殊时间,平日里,书院镇文化志愿者也时常走入居村,为大家送演出、送服务,营造有温度有大爱的书院文化家园。

  与其他志愿者不同,文化志愿者除了有一颗乐于奉献的爱心,还要有一技之长,或是能唱会跳,或是能说会道,或是写一手好字。

  在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里最为特殊的,要数书院“凿纸技艺传承人”叶引军了。一把钢刀,一沓彩纸,万千人物景致跃然纸上。

  老叶成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后,在市民艺术大学开设“非遗手工DIY凿纸体验”课,让校园里的孩子们“零距离”接触这门民俗艺术。小小的一方凿纸画儿,不仅锻炼了孩子们动脑动手的能力,也让孩子们和老叶一起“留住了乡愁”。

  赵凤燕来自东北。初来上海时,她感到非常迷茫、孤独。在一次机缘巧合下,赵凤燕来到书院镇文化中心,看到了一群人随音乐起舞。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了这支队伍,慢慢地,她爱上了这里。

  现在,赵凤燕成为了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志愿者团队的一员,每周四带领着一群文艺爱好者在文化中心练习舞蹈。前不久,她和团队参加上海市第三届健身排舞比赛,还取得了一等奖。

  书院镇文化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镇文化中心文化志愿者团队共有270余人。“这些文化志愿者都是我们日常从文艺爱好者中发现的,通过培训,他们变得更加全面、更加专业。”

  在自身得到提升后,这些文化志愿者会经常到居村送演出,组织居村文艺小分队。还有志愿者管理着农家书屋,给大家读书读报;或是承担起电影放映的任务,给大家带去快乐。

  “志愿者在日常的文化服务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遍布在书院的19个居村,以点带面,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共同营造有温度、有大爱的书院文化家园。”上述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1
   第04版:经济2
   第05版:浦东
   第06版:健康
   第07版:前沿
   第08版:天下
业委会“停摆” 党总支“顶上”
“下雨再也不用发愁了”
以墙为布,大学生用画笔扮靓乡村
文化志愿者走进书院镇
沪上笑星将齐聚东艺“闹元宵”
《小艺的故事》让爱跨越距离
广告
浦东时报浦东05文化志愿者走进书院镇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