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
~~~教育部将制定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强烈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沐铁城 彭韵佳)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0至3岁婴幼儿约4200万,其中1/3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需求。但调查显示,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仅为5.5%左右,供需缺口还很大。

  “婴幼儿无人照料是制约生育的重要原因。”杨文庄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现在家庭户规模是2.62人,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1人有所下降,家庭抚幼养老功能在逐渐弱化。

  “截至6月30日,在国家卫健委全国托育机构备案系统里,已有4000多家机构通过了备案,目前还有1万多家在积极申请,市场反应很积极、很活跃。”杨文庄表示,近年来,国家多部门密切合作,在出台托育机构设置标准、管理规范、保育大纲、保险等多方面采取相关举措,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对幼有所育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要把托育服务作为重点来发展,到“十四五”期末,每千人的托位数从目前的1.8提高到4.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1
   第03版:要闻2
   第04版:经济1
   第05版:经济2
   第06版:浦东
   第07版:民政
   第08版:天下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配套生育支持措施
支撑三孩生育政策实施
全国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强烈
浦东时报天下08全国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强烈 2021-07-22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