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经济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落地浦东三年~~~
1-8月累计47.2亿元非洲农产品从上海口岸进口~~~
~~~“新药物递送”为细胞和基因治疗带来新希望
浦东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理事会成立~~~
~~~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8月累计47.2亿元非洲农产品从上海口岸进口
“绿色通道”成果显现 非洲输华农产品络绎不绝

  本报讯 (记者 陈烁 通讯员 杨斌)日前,一艘载有504吨南非柑橘的集装箱货运船缓缓靠泊洋山码头,第二天清晨这批柑橘按计划接受洋山海关关员的现场查检,几个小时之后,这些来自遥远国度的柑橘就被顺利通关放行,继而出现在各大水果卖场中。

  记者从上海海关了解到,去年11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宣布为非洲农产品输华建立“绿色通道”,支持和便利更多非洲优质特色农食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上海海关发挥口岸优势,全程搭建非洲农产品进口“绿色通道”,助力非洲特色优质农产品安全、高效进入国内市场。现在,除了肉甜汁多的南非柑橘,还有香气浓郁的坦桑尼亚芝麻、营养丰富的肯尼亚牛油果等越来越多的非洲特色优质农产品,正在进入国内市场。

  据了解,2021年8月中国与南非签署鲜食柑橘输华议定书,获得准入的南非柑橘类水果包括橙、葡萄柚、柠檬、橘及其杂交品种。今年7月,上海口岸迎来南非柑橘进口高峰,7、8两个月进口量超3.4万吨,截至8月底累计进口超4.2万吨。

  洋山海关查验一科科长王向东介绍:“为了保障南非柑橘快速通关,我们实施了‘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快速验放’及‘附条件提离’等改革便利措施,将通关时间压缩至2天以内。全力保障进口生鲜水果的通关效率,确保让来自非洲大陆最南端的鲜食柑橘能尽快进入中国市场。”

  受益于“绿色通道”的农产品还有坦桑尼亚芝麻。近日,金龙鱼食品有限公司控股的昆山益嘉粮食工业有限公司从非洲坦桑尼亚进口的130吨芝麻运抵上海外高桥港区。在船靠泊前,进口商提前完成申报,上海海关所属外高桥港区海关查验八科关员迅速对报关单、境外生产企业注册情况、官方植物检疫证书及中文标签样张进行审核。货物运抵后,经过查验关员检验检疫确认无异常后,签发检验检疫证明,第一时间放行。

  昆山益嘉粮食工业有限公司储运部经理张晓兵介绍:“公司从今年5月开始从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进口芝麻用于销售和食品加工。外港海关在芝麻到港后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开展查检工作,有力保障了产品的顺利进口。”

  据统计,非洲芝麻实现上海口岸首批通关入境以来,进口量“芝麻开花”节节高,三个月的时间,外港海关已累计查验放行非洲芝麻2796吨。

  此前9月14日,首批大规模海运进口的肯尼亚鲜食牛油果,在完成统一质检和加工后,在上海、深圳等地的百果园、盒马等生鲜超市上架销售,受到消费者青睐。 

  “海关高效便利的通关保障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扩大非洲农产品进口规模的信心!”进口商上海牛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陌苏表示,今年牛油果收获季计划进口约200吨,明年起每周都有进口计划,预计全年进口量将超9000吨。企业逐步扩大的进口规模,也见证了中肯乃至中非间愈加紧密的经贸往来。

  据上海海关统计,1-8月,累计已有47.2亿元的非洲农产品从上海口岸进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1
   第04版:经济2
   第05版:浦东
   第06版:漫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超160家企业被赋能 未来将聚焦四大领域
“绿色通道”成果显现 非洲输华农产品络绎不绝
科镁信研发生产一体化中心落地外高桥
深化产教融合 支持产城发展
乒乓球机器人成今年进博会首票海运进境展品
浦东时报经济103“绿色通道”成果显现 非洲输华农产品络绎不绝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