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留守的“城市美容师”:
“环境打扫干净,大家过年开心”

  ■本报记者 章磊

  环卫工人郭中莲一家三口从四川老家来到浦东已经有十多年了。今年,因为工作需要和家庭的关系,她继续选择了留守上海过年。距离她上一次回老家过年,已经过去了五个年头。

  十多年前,郭中莲与丈夫一起带着还在读幼儿园的女儿,来到了浦东。2017年,她来到上海浦东新区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川沙标段项目部,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郭中莲告诉记者,自从从事环卫工作后,春节基本上都要值守在岗位上。她日常负责的是晨阳路从物流大道到华洲路的路段保洁,每天要清扫路边的垃圾、擦拭垃圾箱等。

  郭中莲的老家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落卜镇硐坪村,她和丈夫的双亲都已去世,但老家还有多个兄弟姐妹。尽管内心里很想回家去探望一下多年未见的亲人,祭拜一下去世的双亲,但今年春节期间,郭中莲依然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把环境打扫得干净一些,大家过年也开心。”

  从浦东出发,回到老家,需要换乘高铁、大巴、中巴、摩托车四种交通工具,中间还要在重庆过一夜,一家三口的返乡路单趟费用就要2000多元。但郭中莲依然想着,明年一定要回去一趟。毕竟,距离上一次回去已经隔了5年。除了对老家亲人的思念,郭中莲也希望女儿能对老家有更多的印象。“毕竟她读幼儿园时就来了上海,平时也一直没有回老家。”

  上海浦东新区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川沙标段项目部负责人朱军良告诉记者,项目部90名环卫工人中,绝大部分都是外地来沪的务工人员。“去年因为疫情,环卫工人们承受了比平时更大的工作压力。今年很多人都有回老家的想法,经过交流沟通,最终离沪的人约20%,比疫情前几年都要少。”

  据他介绍,项目部承担着川沙新镇和祝桥镇范围内28条段公路、约24公里的保洁任务。春节期间,像郭中莲一样选择留守的项目部环卫工人,将努力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

  而在整个浦东新区,数以千计的外来“城市美容师”也将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牺牲和付出,维持城市的环境卫生、垃圾收运的正常运行,让大家安心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1
   第04版:经济2
   第05版:浦东
   第06版:漫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敞开一扇门,回归“悦读”好时光
浦东春节期间将迎两次降水过程
长途客运、铁路、民航迎来出行高峰
浦东交警持续加大客运违法查处力度
“环境打扫干净,大家过年开心”
医院添年味 让患者安心
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开展应急演练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提前迎来大客流
公交师傅错峰返乡,保障春节营运
浦东时报要闻02“环境打扫干净,大家过年开心”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