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城中村”改造已总体启动40个点位

  本报讯 (记者 李继成)1月17日晚上,北蔡镇南新村村民吕先生完成了征收协议的签约。至此,北蔡镇“城中村”拔点改造项目12个涉及居民地块签约工作全部收官。北蔡镇的12个地块只是目前浦东新区“城中村”拔点改造的一部分。记者从新区“两旧一村”改造推进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目前新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已总体启动40个点位, “城中村”改造正进入“快车道”。

  半个月内完成12个地块清盘

  自1月5日启动签约开始,北蔡镇本次“城中村”被征收对象积极响应,签约进度持续推进,并于1月17日收官。本次12个地块中,A-1、A-3、A-4、A-5、A-6、B-1、B-2、B-3、C-1、C-2,共计10个地块完成清盘,A-2、B-4地块分别仅剩一产,项目范围内979产,完成签约977产,签约率为99.8%,创造了新区改造征收的新速度。

  这是北蔡镇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城中村项目,因本项目内涉及征收的村民和企业数量多、情况较为复杂,加之疫情防控影响,故本项目初始即呈现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这对房屋征收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北蔡镇各职能部门以“一刻也等不起、一天也慢不得”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完成时间节点目标,力争坚决打赢“城中村”改造这场责任之战、民心之战。

  本次“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新区各职能部门、北蔡镇人民政府以及征收四所、五所所有征收工作人员对照规划设计和时间要求,结合项目特点,有效整合资源,最终按期完成了任务。

  北蔡镇副镇长黄祺炜介绍,“城中村”改造区域将来除了建设楔形绿地,还有学校、医院等,安置房以北蔡镇域内为主,一部分在沪南路中环线的北侧,这里有2条轨道交通线路,最快今年6月份就可以有一部分动迁对象入住。通过改造优化村民居住条件,改善区域面貌,让村民们的辛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城中村”改造已启动40个点位

  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简称“两旧一村”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治理工程。2022年10月,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

   (下转8版)  (上接1版)

  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两旧一村”改造工作,审议通过了城中村拔点改造和提升治理推进方案计划,由新区分管领导牵头组建“两旧一村”改造推进指挥部和专班,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强合力加快推进。

  2022年,新区在提前完成中心城区旧区改造任务的基础上,立足民生导向,聚焦“城中村”改造,攻坚推进14个重点点位的“城中村”拔点;同时,充分发挥浦东引领区的创新赋能优势,在全市率先完成北蔡镇中界、杨桥等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认定,为全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打响了第一枪。

  自2022年6月新区启动“城中村”拔点改造工作以来,新区“两旧一村”改造推进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完成了点位规划土地状况核对、改造路径研判,形成了“四图四表”,并逐一明确实施路径,改造工作快速拉开序幕。

  目前,新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已启动40个点位涉及11135户,其中集建区内启动征收27个、受益居民5926户,集建区外完成提升治理13个、受益居民5209户。花木街道王家浜、康桥镇花墙村、金杨街道陶家宅、浦兴路街道李家宅以及北蔡、三林区域的重点点位已启动并完成拔点。

  2025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重点点位改造

  新区“城中村”形态点位多、分布广,涉及居民约6.5万户。新区对标引领区战略定位,根据全市“2025年底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启动”的总体要求,契合新区“十四五”规划中“三带两廊”产业空间布局和城镇发展战略,在考虑民生需求、配套资源、紧迫程度等核心要素基础上排定改造时序,通过“城中村”改造项目认定、既有规划项目带动、修缮提升治理等方式,对“城中村”加快实施改造。按照“全面统筹、谋定快动、创新引领”的推进要求,2025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重点点位改造,到2030年完成“城中村”改造。

  2023年目标是结合区域发展和时序计划,启动中心城区及周边“城中村”点位拔点,年内完成40个点位拔点目标。

  新区“两旧一村”改造推进指挥部办公室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集结全区征收行业最精干力量,围绕目标计划,加强统筹组织,形成工作合力,提前准备、赶早抓前、能快则快,周密部署,确保任务完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1
   第04版:经济2
   第05版:浦东
   第06版:漫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多举措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向大家送上新春问候和诚挚祝福
浦东“城中村”改造已总体启动40个点位
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
浦东时报天下08浦东“城中村”改造已总体启动40个点位 2023-01-20 2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