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香里的多彩童年

  □马晓炜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与单位一墙之隔的校园广播里,忽然传来《童年》的经典歌谣,聆听着熟悉而亲切的旋律,我不由地回想起盈盈书香扮靓的快乐童年。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没入学前,对书的记忆几乎是空白的,然而入学后,当老师带领我们遨游在文字的天地里,使我对书充满了无限向往。

  清晰记得,读小学二年级,无意中从邻居家看到一本如砖头般厚的书《说岳全传》,当时不少字还不认识,可岳飞抗金的故事实在太精彩了,捧起来就不愿放下。善解人意的邻居,看我小小年纪对这本书如此爱不释手,就爽快地同意我借回去阅读。我如获至宝,抱着书飞一般地跑回了家。为不影响帮父母干农活,到河滩放牛的时间成了我最宝贵的阅读时光。无论小伙伴们如何吵闹,我都全然不顾,有时甚至为躲避他们的打扰,会独自找个没人儿的地方放牛。

  有一天,我沐浴着河岸习习的凉风,沉浸在岳飞大战金兀术的章节里,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发现牛跑得没了踪影。我顿时吓坏了,这牛可是家里的“宝贝疙瘩”,若是丢了,父母肯定会狠狠责备我。

  后来,父母动员全村的乡亲帮忙四处寻找,终于将牛找了回来,而我吓得连家都不敢回。一向严厉的父亲得知我是因痴迷看书才没看管好牛,出乎意料地没有批评我,这使我深受感动。每每想起,都倍感父爱的伟大,他不仅使我拥有“牧童骑牛横笛吹”的快乐童年,还纵容我全情投入色彩斑斓的书香世界。

  与放牛相比,我更钟情于看管瓜田的日子。炎炎暑期正值田里西瓜、香瓜、菜瓜等争相成熟,大人担心这些舌尖上的美味,被村上散养的猪、羊、牛等牲畜给糟蹋,常会安排放假在家的孩子去看管。如同鲁迅在《故乡》中描写的一样,当闰土邀请作者夏天到乡下一起管西瓜时,鲁迅问是否管贼,闰土回答:“不是,走路的人口渴了摘一个瓜吃,我们这里是不算偷的,要管的是獾猪、刺猬、猹。”

  闰土管瓜的经历,我是感同身受的。只是与他比起来,我庆幸自己有书为伴。每天从早到晚待在瓜棚里,或躺,或坐,伴着此起彼伏的蝉鸣,捧书阅读,别提多惬意了。累了、渴了、饿了,随手摘个喜欢吃的瓜,既消暑解渴,又填饱肚皮,厚厚的一本书,在没有任何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很快就看完了。于是,又开始掰着指头盘算村里谁家还有藏书,可以借来一饱眼福。

  在那个假期,我有幸阅读《隋唐演义》《三侠五义》《射雕英雄传》等书籍。那时读书只一味追求故事情节,沉迷于刀光剑影的侠义江湖。一本书读完,幻想着去执剑行侠、打马江湖不说,还要迫不及待地趁着皎洁的一轮明月,约上几个小伙伴玩“五鼠闹东京”,原本闷热的夜晚,立即被清澈的笑声撩拨得热气腾腾。

  惠普尔说:“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而今许多年过去了,我依然十分感念那些在乡间阅读的乐而忘忧的光景,是那一本本厚实的书籍,滋养幼小的心灵,装扮五彩缤纷的童年,让我看到生活之外不一样的绚丽风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1
   第04版:经济2
   第05版:浦东
   第06版:阅读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天下
读“中国好书” 享阅读之美
我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
书香里的多彩童年
浦东时报阅读06书香里的多彩童年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