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家企业注册8000多家有限合伙企业~~~
一家企业注册8000多家有限合伙企业~~~
一家企业注册8000多家有限合伙企业~~~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出版 刊例 | 媒体介绍 | 项目推介 | 联系我们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家企业注册8000多家有限合伙企业
意在创新艺术品交易模式
  记者9月17日从南京市工商局了解到,该局研发的“有限合伙企业批量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16日为首批2800多家有限合伙企业办好了所有登记注册手续。而这2800多家有限合伙企业竟然全部由同一家企业申请注册登记。而在今年5月份,该企业已完成了6000家同类型企业的工商注册登记。

  一家企业注册登记这么多的有限合伙企业,目的是什么?有限合伙企业对投资者有什么好处?公众与其打交道又需要防范怎样的风险?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短短4个月注册8000多家合伙企业

  南京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副局长苏榕介绍:“今年5月下旬,大贺投资控股集团利用金融工具创新,致力于文化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发展,申办了大量从事文化艺术品投资的有限合伙企业。”在南京,很多人都知道,“大贺”是一家以广告起家的大型集团公司,大贺投资控股集团正是其旗下一员。

  “企业为什么注册这么多有限合伙企业,具体怎么经营,我们并不了解。但是,法无禁止即可为,只要企业相关材料齐全,从工商注册登记的角度,我们是全力支持。”苏榕说,上半年通过人工方式为6000家有限合伙企业注册登记时,注册分局10名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加点,搞了10天才完成。“企业的纸质材料都是一箱一箱地抬来。”通过全程电子化,此次两名工作人员仅用3天便完成了注册。

  记者了解到,“大贺”注册的这些企业有着共同的特性,即企业的合伙人、出资数额、出资方式、经营范围、主要经营场所的登记信息完全一致。

  密集注册意在创新艺术品交易模式

  那么,“大贺”注册这么多的有限合伙企业到底想干什么呢?

  负责此项事宜的大贺文化金融集团副总裁鲁音告诉记者,“大贺”正在筹办金陵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这是一个类金融行业,专门做文化艺术产品的投资交易。”注册这么多有限合伙企业,是为了让广大普通百姓都可以投入到文化艺术品投资当中来。“毕竟,现在能参与文化艺术品拍卖的人还是很少的。我们希望通过‘文化艺术品+金融+互联网’的创新,降低文化艺术品投资门槛。”

  具体如何运作?鲁音委婉表示不便透露,“金陵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正在等待江苏省金融办的验收。在正式通过之前,不允许我们对外发布具体的创新亮点、运作模式”。

  而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由“大贺”参与打造的湖南华强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已经开始运营,其商业模式就有很大的创新。记者查询到中国证券网的报道《文交所再推新模式艺术品组合资产电子盘上线》称,华强文交中心“推出全新的艺术品基金交易模式,其形式采用的是有限合伙企业,遵照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

  梳理相关报道,记者发现其创新关键点在于:一、华强文交中心交易的不是艺术品本身,而是基金的组合资产。在旧模式下,一个资产包的作品已经被炒至1亿,那么该资产包到期必须按1亿甚至1亿以上的价格卖掉,但往往因为价值虚高而导致退出渠道断裂。而在华强交易模式下,线上资产与线下实物是可以分离的。二、所有上线的产品必须是艺术品基金的有限合伙人的个人资产,因此线上转让的是有限合伙资产,这样做的目的是规避国家对于文交所的相关限制。因为根据国务院38号文,“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金陵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是否与之类似?”对于记者的提问,鲁音默认。

  创新有利有弊相关监管亟待跟上

  “有限合伙企业,特别适合于募集资金。”江苏方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大鹏告诉记者,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人一般不超过50个人,通常其中一人为普通合伙人,其他人都是有限合伙人。这种企业不需要注册资本,注册登记特别方便;不用交所得税;经营灵活,没有董事会,绝大多数的决策都由普通合伙人负责,其他有限合伙人不参加经营,只需出钱、分红以及承担有限责任。

  鲁音坦言,新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艺术品投资的门槛。“一幅几百万上千万的画,本来一个人投资可能买不起,现在可以50个人一起投资。”她表示,这种创新模式有望给广大普通百姓带来一个投资新蓝海,带动文化艺术品投资的繁荣。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文投市场近年来创新频频,其中既有很多有价值的创新,也有一些创新带来了乱象。比如,2011年1月,《黄河咆哮》和《燕塞秋》两幅作品在天津文交所上市交易。根据当时的新规则,两幅画的起始申购定价分别为600万元和500万元,拆分为600万个份额和500万个份额,以每份1元的价格发行,当天买入的份额在当天就可以卖出,结果导致多轮反复涨停、跌停,这一现象被业界解读为“文交所交易乱象”。当年11月,直指乱象的38号文件落地。

  如今,面对企业创新创业的激情,监管层的监管步伐也需更快些!王大鹏则提醒,如果参与这些项目,投资人需要做好事前风险防范,可以通过查询了解企业的信用等情况,再决定是否投资;另外,也要能够承受涨跌的风险。

  据《新华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经济
   第04版:市场
   第05版:金融城
   第06版:浦东
   第07版:浦东
   第08版:广告
   第09版:专题
   第10版:前沿
   第11版:天下
   第12版:东方明珠
杭州萧山土地集约利用另辟蹊径
意在创新艺术品交易模式
温州民间融资入正轨
浦东时报前沿10意在创新艺术品交易模式 2015-09-21 2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